第03B版:政协新闻

济南市政协“协商云”成“智慧两会”新亮点

创新“云端履职”新模式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3B 版)

  本报讯(记者 张文敬 雷蕾)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1月11日至14日召开。10日下午,政协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

  核对信息、签名登记、领取健康包和会议材料……记者看到,报到现场简洁务实,秩序井然。每位政协委员按要求做好健康申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现场只需通过济南市政协“协商云”平台扫码即可完成报到。

  会议期间,“协商云”App开通了“请您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和“请您对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两次专题议政。有关会议的通知消息也将及时通过“协商云”进行App推送和短信温馨提示,方便委员们在“协商云”平台上进行移动履职。

  据了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济南市政协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同步开发了“协商云”委员履职评价系统,政协委员通过“协商云”参加会议活动、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协商云”统计形成委员履职情况报告,市政协据此评选出本年度优秀政协委员。目前,该系统已收集760名委员的各类履职信息8129条。

  “协商云”启用一年来收集提案900多件、社情民意信息148条、委员建言751条,召开专题远程协商会议16场,极大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促进了政协办公体系的高效率自动化。市政协还出台了《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细则》《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关于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的实施办法》和《济南政协协商云移动履职平台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责任。

2021-01-12 张文敬 雷蕾 济南市政协“协商云”成“智慧两会”新亮点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5.html 1 创新“云端履职”新模式 9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