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化周刊

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在京上演

近日,上海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该剧以军旅题材传承革命精神,重新延展解读了1974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经典同名电影中的故事。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巧妙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以成年潘冬子的视角切入,将少时故事以回忆形式呈现:身为红军战士的父亲、积极投身革命的母亲、坚强却稚嫩的少年潘冬子、凶残的胡汉三……在潘冬子的回忆里,故事徐徐展开,又与现实交错,创造出了更多的舞台时空,更让观众眼前一亮。该剧音乐除保留《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的经典乐段外,更根据全新的故事结构进行了新的创作。舞美、服饰、灯光设计则以中国江西的地域元素与芭蕾艺术诗意而浪漫的表达样式相融合,以中国芭蕾的独有语汇抒发炙热的革命情怀。

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介绍,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诞生于2018年,是上海芭蕾舞团继《白毛女》之后又一部大型革命题材芭蕾舞剧。这部作品自首演以来得到了业界、观众的广泛关注,并在国家艺术基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的鼎力支持下坚持对作品的不断修改打磨。历时三年,《闪闪的红星》常演常新,它印证了上芭致力于探索中国芭蕾创作的初心,也体现了上芭人弘扬中国精神、革命情怀的担当。(郭海瑾)

2021-08-16 郭海瑾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1132.html 1 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在京上演 11,13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