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慈善周刊

“九莲助学”献爱心 “志智兼扶”促成长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助学活动小记

牛艺霖 本报记者 胡京春

今年9月3日是九三学社创建76周年纪念日。当天,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选择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绥化市望奎县莲花镇中心小学举行2021~2022年度“九莲助学”捐助款发放仪式,又一批来自莲花镇中心小学和莲花中学的学生获得爱心资助。

5年来,“九莲助学”活动已成为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品牌活动,对开展“志智兼扶”、落实教育扶贫起到了积极作用。

早在2017年,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主委庞达倡导开展了“九莲助学”活动,26个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和4名社员代表结对帮扶望奎县莲花镇低收入家庭学生。活动每年资助每名学生3000元,用于支付校车、保险、服装、学习资料等相关费用,持续到受助学生考上大学。

截至目前,“九莲助学”活动已累计资助学生141人次。同时,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与学校就该活动向教育扶贫纵深发展不断进行深入探讨并完善对接机制。

“九莲助学”活动不但解决受助学生经济上的困难,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庞达还给每名受助学生写了一封信,勉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每到春节、儿童节,参加活动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和社员都会去探望受助学生,关心孩子们的身心成长,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近况。

除直接捐资、捐物外,“九莲助学”还以各种形式关注受助学生身心健康,助力孩子们全面成长。

2017年秋,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开展“关爱学生眼睛”和“巡回义诊”活动。来自哈尔滨爱尔眼科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们为学生及其家人进行免费义诊,为孩子们检查身体、检测视力、免费配置眼镜。2019年夏,社省委会组织28名受助学生到哈尔滨参观学习,带领孩子们走访黑龙江大学校史馆、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森林博物馆”、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黑龙江省科技馆,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2020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九三学社社员、莲花镇中心小学教师杨公立受社省委会托付,走访受助学生,对孩子们进行了必要的心理疏导。

“看到这些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进步,大家感受到了‘九莲助学’活动的真切意义,也让大家在后续工作中充满了干劲。”莲花中学校长符彦成说。

今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30名当地的受助学生写下了他们的心里话,对国家、对党、对九三学社、对资助人以及所有给予他们关爱与帮助的人,表达了感激之情。“5年来,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对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匪浅,希望受助学生能够把这股爱心能量化作一种动力,并不断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莲花镇中心小学校长范洪胜说。

2021-09-14 牛艺霖 胡京春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助学活动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680.html 1 “九莲助学”献爱心 “志智兼扶”促成长 12,68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