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健康福建铺“底色” 提亮生活有“成色”

——福建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全省康养产业发展”远程协商会小记

本报记者 王惠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10月21日,一场以“加快推进全省康养产业发展”为议题的别开生面的远程协商会在福建省政协召开。

远隔千里,线上线下,凝聚共识。之所以“别开生面”:形式上,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5个户外连线点,实时连线,同屏协商,共频议政;内容上,直击社会热点、民生痛点,广聚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影响上,“数字福建政协云”同步展开为期两个月“云”上协商,2000多人次参与,汇集建议300余条,留言意见上万字。

“当前,全省康养产业发展还存在产业内涵有待明晰、设计有待完善、体系有待健全等问题,建议提高产业认识,激发各方活力,营造良好环境,构建长效机制。同时,推进康养资源‘点、线、面’的开发融合,推进‘康养+’的深度融合与推进两岸康养产业融合。”主会场上,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率先发言,直奔主题。

省政协常委吴棉国则表示,目前全省还面临着投资运营模式单一、康养领域人才短缺等问题,“建议以科技为支撑,整合资源,综合开发康养产品,并进一步丰富投资开发模式,完善多方面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将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已出台的加快康复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等,注重项目带动,实施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创新,全力支持促进康养产业发展。”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当即回应。

福建60岁以上人口已近16%,5年后将迈入中度老龄化。全省以医养为手段、以健康为目的的康养产业社会需求激增,但全省仍存在医养机构数量结构短缺化、医养错配化、标准差异化等短板。

如何发挥属地优势,推进医养结合?来自泉州分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提出,要加快医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有效供给,建立医养融合康养小镇,加快服务配套,让智慧健康疗养社区化、家庭化、集约化。

来自三明分会场的省政协委员郑季武认为,康养项目要走康养产业化之路,提供“一条龙”产业服务。可以策划生成“康养+中医”“康养+体育”“康养+培训”“康养+食疗”“康养+养心养肺”等特色项目,延伸产业价值链。

谈起旅游景区康养产业发展,主会场的屏幕画面快速切换到此次5大户外连线点之一——武夷山。

连线中,武夷山市政协副主席余泽岚结合自身30多年文旅业从业经验,以武夷山为例,提出两个“一”建言:制定一套康养服务标准,推出一批养生度假产品,形成武夷山特色康养服务标准。

“希望加快推动畲族医药产业主动融入、有效服务康养事业。”“建议继续围绕‘海峡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发展需求,推动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创新与合作。”……主会场、分会场、户外连线点,委员们的建言在继续,协商氛围也愈发热烈。

“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在每个设区市打造1个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品质养老项目。”“将打造特色森林康养产品,加快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林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有问有答、一问多答,将会场的协商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全省将加快编制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康养服务聚集区,以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加快推进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副省长李德金表示。

“康养产业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新兴产业。”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要持续放大全省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康养品牌,以健康福建的“底色”提亮高品质生活的“成色”,让“绿水青山”更好转变为“金山银山”。

2021-10-30 王惠兵 ——福建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全省康养产业发展”远程协商会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22.html 1 健康福建铺“底色” 提亮生活有“成色” 14,52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