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为能源产业赋能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协商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

创新引领转型发展,近年来在一系列鄂尔多斯实践中生动演绎。10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探索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 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进行协商议政,主动迎接“双碳”这场“大考”。

“无调研就不协商”“东张西望”“学思研悟”……政协委员们一条条思虑周详的建言背后,凝聚着他们深入调研、不断思考的心血与努力,力求将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的现状、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最盼望的政策支持、最切合地区改革发展实际情况的意见建议等带到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现场。

调研组认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鄂尔多斯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拿出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在创新上搞突围、找出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树样板,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扎实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

对此,调研报告从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的“主攻”方向、“龙头”牵引、“政策”支持、“金融”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协商建议。

“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这一思路,是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地区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指引,对于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鄂尔多斯市政协主席高占胜在专题协商会上强调。

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建议,成立由政府主导、地方国有企业牵头和各大央企、省属国企、骨干民营企业参与的科研联合体,集中政府和企业科研资金,凝聚国企和民企科研力量,以解决煤炭行业“两高一低”问题为科研攻关对象,按照“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更加务实的合作。

市政协常委、市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利平建议,加快推动碳中和研究院做大做强,积极开展“双碳”科研课题,征集和研究以委托、购买和“揭榜挂帅”等形式,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尽快开展研究,推动构建全市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市政协常委、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勇建议,要严把清洁低碳环保关,对已投产的能源化工项目要全力通过加大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全面践行清洁低碳生产;对在建和规划的能源化工项目要坚决以清洁低碳生产为立项审核的硬性指标,严格审批,高标准建设。

高振刚委员建议,由政府引导,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培育制度,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标准、评价办法及激励措施,鼓励重点产业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相关业务工作,支持新设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对评价合格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税+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提升社会资本参与产教融合工作的积极性。

江磊委员建议,加快能源产业清洁低碳领域的科技研发和实验室建设进度,推动能源替代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工艺降碳技术、低碳管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

深度调研的“因”,带来协商议政的“果”。务实创新,一直都是鄂尔多斯人的本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创新思维从未中断过。鄂尔多斯市政协四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上形成的协商议政成果承载着委员们的责任,承载着广泛的民生民愿,将搭乘政协“专列”直抵党委、政府,为全市探索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提供科学参考。

(常歌 通讯员 周斌)

2021-10-30 常歌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协商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23.html 1 为能源产业赋能 14,52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