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校园疏堵记

通讯员 杨鼎 季京 范乐 记者 江迪

“如果问题还得不到解决,区政协再来开现场议事会,做好民主监督,直到问题解决为止。”10月20日晚,在一场重点提案“回头看”现场民主协商活动临近结束时,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政协主席薛永忠表示。

这次议事会地点选在该区口岸中学校门口;从晚上9点开到10点半,而该校晚自习放学时间为9点40分。不仅有委员参会,又临时通知交警、教育、住建、城管、街道等部门负责人,还邀请了媒体记者。目的只有一个:解决学校门口道路夜间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的问题。

按照区委决策,高港区政协当天下午召开“登高望远、创新争优”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会前,部分政协委员反映,针对口岸中学校门口道路夜间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的情况,早已形成提案建议并提交有关部门办理,但问题至今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周边群众和学生家长们长期饱受拥堵之苦。

当晚在放学时段,区政协主席薛永忠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口岸中学校门口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直奔问题现场、直接对话部门。

“拥堵的关键在于解决少数车辆临时调头,在学校门口道路设置禁止调头警示牌,消除学校西边菜市场门口道路交通的堵点,确保校园周边主干道循环畅通。”“在学校门口道路设置电子抓拍点,在放学时段禁止黄牌车辆进入该路,加大违章处罚和交通管制。同时将学校东门开放,作为疏散放学学生人流量的重要通道。”……议事活动现场,区政协常委蔡晶、沈建先后提出建议。

交警高港大队负责人吉徐兵表示,交警部门将通过实际行动,用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校门口的道路拥堵问题,不仅是交通秩序的小问题,更是文明培育、社会治理的大问题,也是提案办理的效率问题,不仅关系群众的出行方便,也影响政协委员提案履职的积极性,有关街道和责任部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对待、用心解决。”议事会上,薛永忠要求当地政协委员要当好“啄木鸟”,既要看到新问题,也要盯住老问题,从“看得见的问题”入手,把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解决好。

这场民主协商活动达成共识:由交警大队牵头,住建(城管)部门、口岸街道和口岸中学做好协助配合,做好文明宣传引导、交通秩序维护、道路安全保障、出校人员分流、停车场所扩容等方面工作,确保有效缓解口岸中学校门口道路夜间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的问题。

2021-10-30 江迪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26.html 1 校园疏堵记 14,52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