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推进民生综合体建设

民呼我为“幸福荟”

本报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陈敏)“我是附近的居民,退休后经常来这里参加活动,身体锻炼好了,心情也很好。楼下还有幸福餐厅,对所有老年人有优惠,比自己烧饭还省呢,很方便的。”在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民生综合体五楼的健身房里,叶阿姨拿着乒乓球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以来,西湖区借助数字化手段改革,结合教育、养老、文化、健康、便民等服务需求,倾力打造了一批“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目前,已建成启用18个民生综合体,实现镇街全覆盖,计划3年内建成56个民生综合体,实现村社全覆盖。前不久,区政协在留下街道民生综合体举办了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针对提升改进“民生综合体”提出的6条意见建议被采纳。

两个月以来,留下民生综合体邀请专业的育儿师开展培训沙龙等活动20余次,开展绘本故事会、爬爬赛等亲子活动50余次,满足了附近居民的托幼需求。

为进一步助推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建设由点及面,全覆盖可持续推进,区政协主席叶泽、副主席胡志荣多次带领课题组开展实地考察调研。10月28日,区政协组织召开“请你来协商”活动,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围绕“全覆盖可持续推进民生综合体建设”主题,与中共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面对面交流协商。

“目前的民生综合体项目在城市布局多农村布局少,建议重点考虑农村和城郊接合部区域群众的需求。”区政协委员徐庆祥结合调研情况率先提出意见建议。区民政局副局长顾余丹立即回应:“在前期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农村和城郊民生综合体的数量有26个,占总数的46%。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指导,与各镇街一道优化计划,科学合理选址布局,相信这种局面会很快得到改善。”

“区政协在民生综合体建设中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形成了扎实的调研报告。同时,在调研中找准了问题、提出了对策,做到了选题准、准备足、协商好。我们要科学管理,让民生综合体实起来、活起来、好起来、火起来。”高国飞说。

2021-10-30 李宏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推进民生综合体建设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28.html 1 民呼我为“幸福荟” 14,52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