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华夏周末

农民镜头下的农民变迁

——记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

秋播时分 李玄 摄

本报记者 杨雪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近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历经10年。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通过摄影的方式、艺术的角度,以农民为主体,聚焦农村、记录农业、反映农民的影像活动。历届大展共收到投稿近20万件,其中1500多件优秀作品入展。

十年一瞬间,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完善、充实、发展,成为广受业界关注的品牌活动。在记录中国农村的巨大变革,展示“三农”工作的发展成果,推动乡村文化的健康发展,宣传党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大展鼓励广大农民摄影朋友,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描绘美丽家乡,定格幸福生活,庆祝建党百年。希望广大农民摄影人用文艺赋能乡村振兴,通过光影发现平凡与质朴,运用色彩还原美丽家园,透过镜头讲述农民自己的热忱与理想。

与以往大展不同,本届大展呈现了诸多亮点:为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扩大覆盖地区,大展举办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开幕时间也固定在举办年的农历秋分,即“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展还明确了“观察生活、关注现实”的纪实风格;本届大展的评委都参与过脱贫攻坚的摄影报道或者组织工作;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大展依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走进乡村、贴近农民的放映、讲习所等线下活动。

本届大展自启动征稿以来,经过社会传播、新媒体推广以及线下讲习活动,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和从事“三农”工作摄影人的响应。

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为中国首个聚焦“三农”发展的品牌展览活动,通过一幅幅影像跟随时代变迁,记录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革,展示了“三农”工作的发展成果,推动了乡村文化的健康发展。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也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完善、充实、发展,成为广受业界关注的品牌活动,起到了宣传党和国家强农、惠农、富民政策的较好效果。

展览现场,有一幅作品《大苗山里的第一书记和他(她)的伙伴们》,展示了在苗山的梯田之上,第一书记与当地农民们手捧着丰收的粮食,露出了灿烂的笑脸。这是本次参展的作者代表,来自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龙涛所拍摄的作品。龙涛是一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由于这个身份,他亲历了大苗山脱贫攻坚中的发展,也记录了大苗山决胜小康中的变化。由此《大苗山里的第一书记和他(她)的伙伴们》入选了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他讲述了参展背后的故事。

融水,位于云贵高原苗岭山脉桂北山区,全县198个行政村有贫困村100多个,贫困户近3万户,11多万人,是广西和柳州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为帮助融水摆脱贫困,2012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先后选派300多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融水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并配备2名公职人员担任扶贫工作队员驻村扶贫。

2016年3月,龙涛成为一名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共同奋战。随着接触的深入,拍摄第一书记的冲动被激发了起来。同时,伴随脱贫攻坚力度的增强,他亲眼看到贫困村正在发生改变:村里的房子越来越好,村民的穿着越来越时尚,大家的笑容越来越甜。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因地制宜发展土鸡、田螺、食用菌、罗汉果等特色产业,有效地帮助了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初,他决定从产业扶贫入手,为全县100多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每人拍摄3张照片,一是第一书记的特写,二是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在村委会牌子前的合影,三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和贫困户带着扶贫产品的合影。尽管受到疫情、家人病重等影响,为了讲好苗山故事,他沉到苗山深处,全身心融入苗家侗寨生活,完成了5个乡镇20多名第一书记的专题拍摄。

第10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征稿后,龙涛选择了10位第一书记和他的伙伴们展示扶贫产品的画面投稿,结果有幸入选。自第七届开始,从事“三农”工作的摄影人也可以参加农民展,他已连续4届7件作品入展。

龙涛感慨地说道:现在,乡村振兴战略已全面实施,农村天地广阔,蕴含丰富摄影题材。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不断变化的乡村面貌,都值得我们农民摄影人去关注。

2021-10-30 杨雪 ——记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35.html 1 农民镜头下的农民变迁 14,53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