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涵养理想教育文化需要教育人的理想与追求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9日   第 09 版)

12月24日,在朝阳区“合作对话”式课堂教学现场会开始之前,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世元被前来采访的诸路媒体包围,讲述他和理想教育文化课题的故事。

王世元书记是位满怀教育理想追求的人。记得在2016年底,我就朝阳教育大发展采访他。那年,他基于30多年的教育实践思考而推出的教育专著《教育文化构建的人性基础》出版。采访结束,世元书记赠送我这本书,还认真地写了一段话并签上了名。过了一个多月,再次见面时,他问我:“看了吗”?说实在,那本书的学术性极强,甚至充满了哲学思辨的意蕴。我坦诚地告诉他,“看了一遍,但没怎么看懂。”他笑笑说,“你抽空再看一遍哈。”

5年之后的2021年7月,此书的姐妹篇——《理想教育文化建构:“合作对话”教育教学范式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出版。世元书记在前言中写道:“《教育文化构建的人性基础》一书偏于教育哲学思考,读起来有些晦涩,自己在教育实践中的想法,不利于对读者产生启发。因此,决定对该书核心思想实施‘教育学’转化,让来源于教育实践的理论思考再用于指导实践……”我认真翻阅发现,书中不仅有大量的教育教学案例,还有具体的教育评价工具。可以说,它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朝阳教育在理想教育文化建构的指导下,课堂上所发生的真实变革。

王世元对理想教育文化这个课题的持续研究,引发了教育学者们的关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亦用“吃惊和敬佩”来评价他。“作为教育行政管理者,面对繁杂的管理工作,王世元能对教育发展充满理性的思考、哲学的提炼,且身体力行,深入一线实践,将研究的视角聚在学生发展上,将论文写在课堂上。”在12月24日举行的“合作对话”式课堂教学现场会上,刘坚这样评价王世元。因为课题研究的原因,刘坚加入几个朝阳教育微信群,且经常被朝阳教育人的积极学习的精神所感动,“每天一大早,就‘合作对话’的相关问题群里就开展讨论了,大家相互‘扰启’……”刘坚说,他们的这种勤奋和王世元所营造的理想教育文化密不可分。他希望这种立足北京市朝阳区探索能走出朝阳,走出北京,最终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

“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中,世元书记能坚持深入学校听课评课,且5年如一日地坚持,着实令人感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鲍传友也发出同样的感慨。在他看来,王世元身上拥有浓烈的教育情怀、科学的管理态度以及执着追求理想的精神,这让作为高校专业教育研究者的他很是感动。鲍传友认为,“十三五”以来,朝阳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和教育管理者的专业管理及教育理想不无关系。鲍传友也坚信,朝阳区的教育探索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方案。

“课题实施最难的是教师观念的转变。几年来,理想教育文化课题实验始终扎根教学一线,把合作对话教学范式带进学校,引入课堂,扎根教师头脑,触动学生心灵,滋养学生生命成长。”王世元希望“合作对话”教育教学范式的理论能进一步发挥作用,在新时期焕发生机,也希望发生在一线的实践能继续为这一理论赋能,助力构建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新生态。

(张惠娟)

2021-12-29 张惠娟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399.html 1 涵养理想教育文化需要教育人的理想与追求 17,39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