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特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云勇

通信央企要在 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5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明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康庄之衢上,通信央企始终发挥着基石作用。为了打造让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基础设施,通信央企坚定落实“提速降费”政策。过去5年,我国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的平均资费降幅超95%,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流量价格已降至平均3.14元/G。目前我国通信服务资费水平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移动通信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仅相当于美国的18%、韩国的26.7%。为弥补“提速降费”带来的企业营收缺口,围绕5G新基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探索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成为通信央企开拓转型改革的新路径。

为此,通信央企持续深耕技术创新,不断增强网络供给。据权威统计,截至2021年底,通信央企已主导建设并开通约142.5万个5G基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网络,连接服务超4.5亿部终端,支撑5G创新应用案例超1万个;全国有超过300个城市启动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具备覆盖3亿户家庭的能力。与此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云外交”、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国内国际重大活动,提供坚强可靠的通信保障以及智能高效的数字化技术方案,充分诠释红色初心,彰显央企担当,落实民生普惠,激活数据潜力,释放价值红利,不断夯实并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的内涵外延。

新时期、新形势、新格局需要通信央企履行新使命、新定位、新战略,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持续充分发挥通信央企稳就业、抓创新、促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

要鼓励通信央企充分践行大国顶梁柱之使命,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持续打造自身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的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排头兵,向以技术和数据为要素的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转型。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支撑数据资源治理,主导数字经济市场。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框架积极投身国际合作,成为赋能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中坚力量。

要鼓励通信央企发挥创新主力军作用,创新引领勇担破解科技难题。激励通信运营商等通信央企在数字经济领域跨周期地投入资源于国家性突破任务中,解决一系列制约国家和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积极主导国家级实验室建设,主动承担产业链链长角色;为通信央企内“专精特新”方向的技术研发项目提供融资绿色通道;支持通信央企扩大与事业发展相当的人才规模,打造人才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要鼓励通信央企落实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推进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实施,加大力度促进政务服务、医疗健康、通信社交、高铁民航、金融行业、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重点民生场景的数字化建设。比如,充分利用通信运营商构建的5G网络协同工业互联网,避免自建专网形成信息孤岛;在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充分发挥通信央企能力,有效满足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低时延、大带宽、本地计算、安全承载、降本增效等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3-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云勇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28.html 1 通信央企要在 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20,82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