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华夏周刊

一位委员的“全民阅读”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9日   第 06 版)

任启亮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再一次提到“全民阅读”,这令委员们都很兴奋。尤其是和我同界别、同小组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外文采编室主任顾犇,他在国家图书馆工作30多年,不仅天天与“书”打交道,更是离不开“阅读”。

当天的会议结束,我便找他聊了起来。他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九年提到“全民阅读”,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作为一名图书馆从业人员,这更是一份福音,同时也是一种压力和责任。

顾犇本人是非常喜爱读书和写字的,疫情之前也经常到世界各地出差。他常常感到,在发达国家,经常能在街头、地铁、公交车、飞机上看到阅读图书的人,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其实,我们也常常有这种印象和感觉,我们时常看到人们刷手机,用手机阅读。手机阅读与纸本阅读是有差别的,一方面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阅读是有需求的;另一方面体现在实体阅读和数字阅读的区别,也是深层次阅读和浅层次阅读的差别。

随着这一话题的展开,顾犇深入谈到了他的思考。在通过数字化手段、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数字信息需求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对传统文献和科学技术知识深层次阅读的宣传和鼓励。只有通过深层次的阅读,才能形成有体系的知识结构,提高国民整体文化水准和综合素质,推动科技创新。从图书馆从业人员的角度,顾犇还说,图书馆不仅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更不能忽视图书馆馆藏建设。图书馆藏书是人们往往容易忽略的一项内容,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保持图书馆藏书建设的系统性和延续性就显得尤其重要。

随着话题进一步深入,顾犇也提到近年来国家图书馆为响应号召,重点打造的全民阅读品牌。比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各地图书馆开展“回望·传承·创新”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培育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读者参与深度阅读,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还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了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评选出获奖图书20种,推荐图书49种。又如,国图公开课制作发布“父辈的旗帜”等系列课程89期,《汉字与中华文化》课程在人民网上线,举办“千年回望王安石”《百部经典》阅读推广特别活动等。还有,国家图书馆倾力打造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在北京地铁4号线、14号线、16号线沿线以及北大东门站和平安里站专属展览空间推出“阅读·榜样的力量”“中华经典——群星闪耀”等主题活动,“文津经典诵读”举办“读经典诗词 品书香生活”系列诗词文化活动,将优秀诗词文化推送到公众身边。国家图书馆的品牌栏目“国图讲坛”“文津读书沙龙”等活动,平均每年举办线上线下活动36场,使阅读的影响力及服务的读者范围都不断扩大。

聊到最后,兴致亦然。顾犇说,不光国家图书馆,社会各界都在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这种力量和精神让人感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更有责任把全民阅读深入推广下去,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简单的话语,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也令人起敬。我心里默默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

2022-03-19 任启亮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737.html 1 一位委员的“全民阅读”情 21,73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