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营周刊

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理想与担当

——全国工商联“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侧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8日   第 07 版)

于本宏

周立宸

杨亚宁

谢应波

闫凯境

舒 畅

本报记者 吴志红

7月3日,全国工商联以“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举办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报告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上,6位青年企业家情真意切地讲述,他们如何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中。

■■ 以科技强国为己任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多少年来,多少中国人怀揣这份厚重的梦想、沉甸甸的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奔跑、接力。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是这支队伍中一个强有力的担当,他们也有一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此次报告会上,数位青年企业家用自身的经历,诠释心中的科技强国梦和使命感。

18年前,零壹空间董事长兼CEO舒畅还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大学生。他说,那时,很多同学的文具盒上写着“航空报国”的字眼,大家热血沸腾,立下宏愿: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要赶上世界一流!

2015年,舒畅带着团队成立了火箭公司“零壹空间”,破题火箭领域的“民营队”,期待着从零起步,实现一番新作为。

“我去北京经开区办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是一位年轻的女士,我问她,营业范围能否写‘运载火箭的研制发射’,她笑得前俯后仰,一定是觉得我精神有问题。那时,几乎没有一个人认为这件事靠谱,这件事能成。” 舒畅说。

那时候的舒畅特别爱看企业家艰难创业的媒体访谈节目,安慰自己不是最惨的那一个。

他经历过研发被叫停、发射场不愿意提供试验、申请火箭牌照被人笑话为异想天开等一系列艰难,然而,中国越来越开放的政策环境给了他尝试的可能性。

7年来,舒畅的年轻团队在机动发射、测控通信、智能控制和火箭动力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00项。“我作为民营企业,也想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贡献,这是我孜孜追寻的‘航天强国梦’。”舒畅激动地说。

在辽宁大连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本宏的眼中,攻克高端数控机床卡脖子技术是他的科技强国梦。

早年间,于本宏的日子不好过,因为企业技不如人,买进口设备得看外国人脸色。于本宏觉得,这是一个耻辱。于本宏发誓要改变这种尴尬局面。经过不断努力,2013年,企业研制出第一台国产自主高端五轴数控机床,紧接着,于本宏乘胜追击,探索进口替代的问题。

有客户对他说,“我们只用进口,不用国产。”于本宏没有气馁,反而激起他的斗志:“我要让大家转变观念,让大家都用得起、供得上。”

现在,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科德数控已成长为国内极少数具备高档数控系统及高端数控机床双研发体系的创新型企业。

于本宏这样说:“感谢这个时代造就了中国制造飞速发展的机遇,感谢党和国家赋予了我们砥砺奋进的勇气。民营经济年轻一代大有作为。”

■■ 以创新奋斗拒绝“躺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征程上,在百年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下,年轻一代要担起时代责任,砥砺前行。报告会上,青年企业家们都表达了坚决拒绝“躺平”的决心与斗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使命必达,唯有奋斗。

2020年,海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宸正式全面接班,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行业、企业的节奏。周立宸要面对的是2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金流问题、上百亿元库存问题,还有6万员工的生计问题。

“我感觉真的像是泰山压顶。”思前想后,周立宸做出了一个艰难决定——绝不撤掉一家门店!绝不裁掉一个员工!绝不少发一分工资!

逆境中接班的周立宸时常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这段话成了周立宸激励自己走出困境的明灯。在他的带领下,企业使出十八般武艺,在最困难的时候,周立宸上线直播带货,身体力行带领团队应对疫情阴霾,企业最困难的日子终于挺了过来。

在创业中迎难而上,愈挫愈勇、敢于胜利。周立宸如此,哈尔滨鹏博普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亚宁也是如此。

凭借不怕吃苦、敢闯敢干的干劲,杨亚宁到沿海发达地区打拼时间不长,就打开了局面。

忙碌之余,面对南北发展的差异,杨亚宁想:什么时候,我的家乡也可以有这样繁荣的经济?

随着国家东北振兴战略不断推进,杨亚宁选择回归东北创业。他组建团队研发多种软件平台,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建设;他申办了双创基地、企业孵化器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促成了不少企业孵化成功。

创业创新的青春之歌在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应波的大学时代就已经轰轰烈烈。

2000年,重庆山区长大的谢应波考取华东理工大学,后来一直读到博士。2007年,谢应波与5个小伙伴东拼西凑借来10万元,再加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提供的20万元公益资助,开始了创业之路。

2010年,公司购买了一台400多斤重的工业用冰箱,为了省钱,6个人联手将冰箱搬上没有护栏的二楼。后来,这件事被投资人无意中得知,当即给了他们首轮投资。

经过10多年发展,泰坦科技的年销售额从3000元增长到去年的22亿元,从一家初创微小企业成长为行业的变革者。2020年10月,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学服务第一股”。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5000多种独有高端试剂,公司自主品牌成功打破了国外巨头在高端试剂和科研耗材领域的垄断,每年可为国内用户降低科研成本20多亿元。

■■ 以社会责任展现情怀

任何企业都植根于社会,都是社会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员工、社会、环境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是每一个新时代企业的责任,这份责任不可或缺。报告会上,青年企业家们深深地领悟到这一点,他们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用各自的方式来向党汇报。

天士力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闫凯境的老家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那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他的父亲从这个山沟里走出来,参军入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毅然“下海”创业,创立了天士力集团。

回馈“三农”,这是父亲的愿望,也是闫凯境的愿望。

一直以来,天士力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结合当地资源特点,进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比如,在新疆于田县,企业打造肉苁蓉统一加工、仓储、销售流通平台,带动6个乡镇600余人脱贫致富。在贵州仁怀市,企业开展订单农业,2021年为群众增收7418万元。2018年,天士力与镇原县政府联手,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工程——聚德小镇。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天士力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闫凯境说:“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父辈靠本能的需求去奋斗,目标非常鲜明。而我们生长在物质极大丰富的环境,反而很难看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现在,我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我们这个群体,对推动经济发展,推动构建和谐社会,有着超过大多数人的责任。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谢应波的初创团队其实是由6名贫困大学生组成。事业有成之后,为了帮助更多的年轻人科技创新,他们在母校设立“泰坦探索奖学金”,在行业设立“阿达玛斯论文奖”,至今已坚持近10年。

今年3月初,上海疫情暴发。作为扎根在上海的年轻创业者,谢应波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将公司申请成为抗疫保供企业,带领全体党员骨干迅速投身一线抗疫行动,他们上百人始终坚持吃住在公司现场,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封闭式管理。谢应波还与上海青创联的小伙伴率先向全市青年企业家发出抗疫倡议,号召小伙伴们有力的出力、有人的出人、有钱的出钱,唱响了壮丽的青春之歌。

“有家国情才有长远梦。我们深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谢应波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2022-07-08 吴志红 ——全国工商联“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侧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254.html 1 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理想与担当 27,25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