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慈善周刊

逐梦韶华的“超凡”人生

——记全国道德模范、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超凡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2日   第 11 版)

张超凡和孩子们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赵莹莹

她出生即失去左臂,却托起了400多个残障孩子的艺术梦;她是奔赴山区支教的年轻老师,她助力返乡残疾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她是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超凡,以“超凡”书写青春芳华、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超凡脱俗”,虽然张超凡天生左臂缺失,从名字中就可看出父母对她的美好祝愿与期盼。

小时候,张超凡特别羡慕动画片里那些拥有“超能力”的人。今年夏天,她终于练就了“超能力”:“双手”配合拧开瓶盖、骑自行车、烘焙蛋糕……尽管早就做到了单手生活无障碍,这一全新体验还是让她兴奋不已。

为了让残疾朋友更好地实现无障碍生活,年初时,张超凡受邀作为科学体验官,配合一群青年科学家测试新近研发的康复辅具——智能仿生手。它通过采集、处理人体肌肉运动产生的肌电神经电信号来实现智能义肢的动作控制,从而实现“手随心动”。

在装配中心,张超凡对这次适配充满期待。然而,开局就是一个“坎儿”。

“左臂残肢太短,加之是自幼缺失,系统几乎采集不到肌电信号。”张超凡告诉记者,尽管测试了很多次,可她对智能仿生手的手指控制始终没有感觉。

眼见不顺利,但张超凡不想更不愿放弃,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有需要的人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红利。

拿起,“啪”掉下,再捡起……为了增强肌电信号,一个简单的抓握动作一天要练习无数遍,直到第11天,又一个被抓烂的苹果没有像往常一样“自由落体”,这意味着仿生手识别到了屈伸信号,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张超凡为此兴奋得跳了起来,她回忆说:“那一瞬间我仿佛抓住了新生命的脉搏。”

接下来的38天里,不光手臂练瘦了很多,张超凡更是真切感受到了“手臂重新生长”,这让她可以解锁用左手写字、放风筝、玩魔方……在看到张超凡挑战仿生手成功的视频后,一位妈妈留言说:“我的孩子同样缺失左小臂,你的成功让我看到了照进孩子生命里的光。”

张超凡高兴地在朋友圈写下:“这世上没有‘躺赢’的捷径,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她坚信奋斗是青春的密码,也是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期待用双手帮助更多青少年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这位“90后”姑娘,至今在奋斗路上已获得多项殊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对她来说,这些嘉许是鼓励、是关爱,更加坚定了她在奋斗路上逐梦飞扬的信念,让她相信实现梦想的前景无限光明。

张超凡记得,幼年时自己无法接受左臂袖管空空的现实,奶奶曾告诉她:“只要心中有阳光,只要肯坚持、肯付出努力,你就能拥有全天下最有力量的左臂。”也正是这句话,让她有了直面生活的勇气,“尽管缺失了一只手臂,但这不能阻挡我乐观、坚强地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点亮更多人的梦想。”

“把教育公益梦进行到底”

世界对张超凡关上了一扇门,但也打开了一扇窗。而正是这扇窗,让更多孩子感受到世界的多彩、拥有了生命中更多可能。

“游乐场、动物园、菜市场……只要去过一遍,我就能凭记忆活灵活现地画出来。”张超凡告诉记者,家人发现幼年的她有画画的天赋,风雨无阻地接送她到离家很远的文化宫学习绘画和书法。

正是得益于这份坚持,2011年,张超凡以全国美术特长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如愿以偿地来到北京读大学。听说山区的孩子没上过美术课、书法课,大学期间,她自告奋勇地报名去支教。

大二暑假时,在房山区支教学校的课堂上,张超凡和孩子们一起谈人生、谈理想,手执画笔描绘多彩世界;晚上和同学们一起挤在10人大通铺上分享执教的喜悦。那段经历虽然短暂,却在她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教育兴国,她希望帮助更多特困、残障的孩子们实现艺术梦想。

毕业前夕,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的张超凡得到本校保研的资格,并通过了南方某大企业的招聘考试,可心里始终挂念的却是她的家乡长春。

“那段日子,时常想起支教时遇到的孩子们,想到从前在文化宫学画画的自己,想到给予过我帮助的老师们。”张超凡告诉记者,思虑再三后,她决定回到长春创办艺术教育培训学校,成就更多孩子的梦想。

创业起步期,设计图纸、招聘教师、组建团队、筹集资金……张超凡忙得脚打后脑勺儿,有时饭都顾不上吃。培训学校办起来后,不仅满腔热忱被质疑的声音“泼冷水”,早上一睁眼,等着她的就是房租水电费、人员开支和银行贷款。

直到一节公益课上、一个小男孩的出现,让所有压力变成了一种动力。

“那天他坐在最前排,不仅听得认真,而且积极和我互动。没想到下课铃声一响,孩子却委屈地哭着跑出了教室。”张超凡后来得知,小男孩名叫李硕,从小喜欢美术,但家里无力支付学习费用。他求着妈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才赶上那节公益课。课程结束后,他拿起画笔的梦想也许只能埋在心底。

泪水划过稚嫩的脸庞,滴在了张超凡心里。2015年冬天,她用参加益智类答题比赛《一站到底》获得的奖金,创办“超凡梦想公益课堂”,并设立每年30万元的“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帮助像李硕一样的孩子圆梦。

渐渐地,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出现在课堂上。至今,“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帮助超过400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免费学习艺术课程。

张超凡说,她为孩子们绘制的是一个小梦,当无数个孩子的梦汇聚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社会的梦、一个教育的梦,“未来可期,秉承初心,我将把教育公益梦进行到底”。

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在梦想盛开的道路上,张超凡越走越远,公益之心也越来越炙热。

2019年,张超凡与长春市绿园区委、区政府联合打造“梦想小镇”公益项目,作为长春市无障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招募1.2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重点创立了新时代筑梦展厅、公益梦想课堂、青少年双创基地、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受益人数达5.68万人次。

在公益路上,每个人就像萤火虫,无数萤火虫的微光汇聚在一起,就能够照亮更远的地方。2019年,张超凡联合多家知名企业发起成立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并成为首任理事长。

去年7月河南暴雨洪灾发生后,基金会第一时间联合数十位爱心企业家,在短短36小时内采购了冲锋舟、生活必需品等价值50余万元物资,驰援灾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超凡及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共同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益路有你”系列公益活动,至今已累计募集爱心善款及物资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残疾人志愿者,公益带给我的是一种生命价值、一种精神状态。”坚定执着的张超凡,传递给社会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彰显了青春朝气与当代青年的品格与担当。

“向上向善的心灵之美,忘我奉献的品质之美,行而不辍的践行之美,我也希望成为追随美、创造美的奋斗者。”张超凡说,接下来的路,她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帮助更多孩子和残障青年实现他们的梦想,“这样才能不输给时间,不输给命运,不输给胸怀远大梦想的自己。”

2022-07-12 赵莹莹 ——记全国道德模范、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超凡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449.html 1 逐梦韶华的“超凡”人生 27,44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