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慈善周刊

“政协委员是我前行的榜样……”

——重庆永川政协助困难学子圆梦小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2日   第 11 版)

刘静嘉怡 本报记者 凌云

“在政协关爱基金资助下,我开启了大学生涯……4年来,政协委员都是我前行的榜样,委员们的大爱一直给予我力量,我也想成为像你们那样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人。为此,我发愤图强,考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攻读研究生,但学费再一次让我倍感压力……”6月28日,一封学生来信寄到重庆永川区政协学习和联络委员会主任张义骞手上。读着信,他不禁湿了眼眶。

写信的学生小张,是2018年区政协关爱基金资助的100名困难大学新生之一,家中母亲因精神残疾无法独立生活,父亲打零工为生、身体不好需经常吃药,年迈的奶奶腿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可喜的是,小张是个懂事上进、吃苦耐劳的孩子。如今更是考上了研究生,实属不易。

信中提到,研究生一年学费8000元,小张及其家庭一时难以承受,且因课题需要7月就动身前往学校报到。按照相关规定,政协关爱基金每年8月才会集中发放。时间这么紧,小张的情况又比较特殊,该怎么办?

当天上午,张义骞正在参加永川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开展的巡河活动,他立刻将这一情况告知委员们。

“我个人先定向资助3000元……”区政协妇联界别第一召集人、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代素秀当即响应。很快,关爱基金管委会也开始行动,电话报告、线上开会、专人收集整理资料……第二天,小张获得区政协关爱基金1万元定向资助款,与爱心委员们见了面。

“考虑到除了学费,孩子还需要基本的生活费,我和翟林群委员共筹集了1万元汇入政协关爱基金。”代素秀叮嘱小张:“有困难不要怕!加微信,以后有需要就找我。”

永川区政协关爱基金自2010年建立以来,已历时三届,政协委员12年接力,4102人次慷慨解囊,筹集善款1000余万元,共有1291人次困难学子获得资助……今年的政协关爱基金助学工作现已启动,将于8月中下旬继续助力12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梦。

2022-07-12 刘静嘉怡 凌云 ——重庆永川政协助困难学子圆梦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452.html 1 “政协委员是我前行的榜样……” 27,45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