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专题讨论

大力加强高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0日   第 10 版)

主持人:朱之文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

朱之文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能够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支撑国家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力量。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对我国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前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校依托一系列国家人才计划,凝聚了数以万计的各学科各领域拔尖人才。“十三五”以来,高校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的数量持续增加,占获奖总数的比例已超过70%。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必须紧紧依靠高校,把高校科技力量的潜在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是人才。要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深化人才选拔模式改革,允许高校依托强基计划等多渠道自主选拔各类拔尖人才。深化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赋予高校更多自主权,加强通识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支持跨学科联合培养,实行与研究机构、高科技企业联合培养。

大力支持高校开展基础研究。高校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实力、有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高校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生物与生化等20多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沿。“十四五”期间,国家启动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应将高校作为支持重点,强化高水平大学基础研究的重要地位,鼓励引导高校产出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

大力引导支持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我国科技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但仍存在诸多短板,在关键技术领域面临不少“卡脖子”难题。为此,国家设立了一系列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科技“卡脖子”约束。要引导高校了解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专项,承担科技攻关任务,为破解“卡脖子”难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力支持高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有针对性地与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研究。通过举办高端科学论坛或支持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等方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千方百计打破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封堵。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发起重大国际科学研究计划,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共同开展科学研究。

大力激发高校人才活力。引导和支持高校采取有力措施,为各类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提供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居住条件等方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高校要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引导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坐得住冷板凳,使其能够心无旁骛从事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潜心做长远事情。要注重营造相对宽松的学术环境,倡导科学精神,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

2022-07-20 朱之文 █ “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专题讨论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984.html 1 大力加强高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27,98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