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在线

暑假美育:小钩针钩出美育“大课堂”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0日   第 11 版)

基层政协委员王亚伟手把手教孩子们编织手工艺品。 张丽梅 摄

基层政协委员王亚伟手把手教孩子们编织手工艺品。 张丽梅 摄

张丽梅 本报记者 张惠娟

“孩子们,我们先将毛线逆时针绕手指打一个结,然后将钩针穿过线圈,拇指和中指捏住线,逆时针绕线拉出,第一步起针就完成啦……”暑假来临,河北省临城县政协委员、民间艺人王亚伟的冰糖手作工作室成为孩子们喜欢去的美育社会大课堂,每天都会有热爱手工艺品的孩子来“拜师学艺”。

一把钩针,一个毛线团,孩子们围绕在王亚伟的身边,聚精会神学习编织手工艺。在王亚伟的指导下,太阳花、kitty猫、小兔子等一个个可爱的工艺品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了。再经过稍微加工,就变成了女孩们头上的发卡饰品。

王亚伟今年33岁,但从事编织手工艺品的时间已经超过了20年。“我从小喜欢女红,记得四五岁时就跟着奶奶学剪纸、缝扣子,六七岁时就学会了纳鞋垫、十字绣;十来岁时就能和母亲一起织毛衣了……”回忆起和毛线编织结缘的经历,王亚伟说,受家庭条件限制,她从小没有学过美术,但对手工和造型艺术有着天然的敏感。脑子里想到什么,就想着用家里的废旧材料制作出来,在这一点一滴的摸索锻炼中,她深深地爱上了毛线编织,从而一发不可收拾,梦想成为一名专业的编织能手。

从起初纯粹的自娱自乐,到如今专业从事毛线编织工作,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创新,王亚伟现在能用毛线驾驭制作各种题材。如今,王亚伟还成立了毛线编织工作室,从事针织品加工与零售,带动身边的手工爱好者一起学习创业,走上了致富道路。2021年疫情防控期间,她编织的“河北加油”“抗疫英雄”等系列正能量的编织作品,受到社会媒体的关注。她的作品也多次在市县级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及书画剪纸工艺品展览中获奖。

在手工编织方面小有名气后,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王亚伟的视角又转向了社会美育。“假期里,孩子沉迷手机和电视,无所事事,成为身边很多朋友最大的苦恼……”作为妈妈,王亚伟深知手机电子游戏等对孩子们身心的伤害有多大,她也深知手工等艺术对孩子们幸福感的影响有多大。于是,在“双减”政策下的第一个暑假,她的工作室面向青少年开放,免费向喜欢手工的孩子们传授毛线编织技术。在一次次互动中,让王亚伟欣喜的画面出现了——“远离了电子游戏,孩子们沉浸在手工编织的艺术世界里,那么地沉醉而专注。”王亚伟希望更多的孩子们爱上毛线编织这个传统手工艺,并在这个过程中,让浮躁的心静下来,慢慢感知美、体验美,也能体验用双手创造美的幸福。

2022-07-20 张丽梅 张惠娟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991.html 1 暑假美育:小钩针钩出美育“大课堂” 27,99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