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

发挥好港区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24日   第 03 版)

通讯员 潘兴彪 本报记者 刘彤

8月10日晚,全国政协常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漫谈群以《推进落实“一国两制”,在新征程留下政协委员的奋斗足迹》为题同委员们作直播交流。直播中,陈冯富珍结合人生经历,分享了她对“一国两制”这一伟大创举的体会,以及对港澳地区政协委员所应肩负的责任与担当的思考。

1997年7月1日零时,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陈冯富珍在香港会展中心见证了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那一刻,万众瞩目,举国欢腾。”

受惠于“一国两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连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持续稳固,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排名从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与此同时,香港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外国在港领事机构增至119家,香港护照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增至168个。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了超过220个不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组织。

“这些数据和排名反映出国际社会对香港的发展持正面态度,体现了香港背靠祖国、面向国际的区位优势,以及‘一国两制’的优越性。”陈冯富珍认为:“香港目前拥有的一切地位和独特优势,与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密不可分。‘一国两制’是保障香港独特优势和国际地位的最佳制度保障。当前,香港正处于‘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未来5年将是香港发展的大好时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为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指明了方向。”

陈冯富珍在香港政府工作了25年。她于1994年6月起任香港卫生署署长,在1997年和2003年分别处理应对H5N1禽流感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这两个新发传染病对香港的威胁。2007年1月至2017年6月,陈冯富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第7任总干事。任期内,她带领世界卫生组织成功应对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2014年埃博拉疫情、2016年寨卡疫情等公共卫生危机。2017年,她积极促成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入中医药、针灸等中国传统医学。

陈冯富珍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传染疾病疫情防控、重大灾害卫生救援等行动,先后加入应对圭亚那黄热病、西非埃博拉等疫情抗击工作,并倾力驰援菲律宾风灾、尼泊尔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国还主动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推动全球卫生合作。自从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庄严承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来,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国际社会肯定了中国已从全球卫生合作的受益者逐步成长为积极的建设者和贡献者。”陈冯富珍语带自豪地说:“我非常感谢党中央的政治智慧,善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让香港的中国人投身国际舞台,为国家服务,为人类健康服务。在我之后,多位中国人成功当选联合国组织的领导人。这不仅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也清楚地说明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对中国的信任与支持。”

2018年,陈冯富珍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回顾5年履职经历,她深感政协委员的身份不仅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5年来,她坚持遵守委员纪律、履行委员义务,充分发挥港区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也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尽职尽责。她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推动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培养、推动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提升中国公共卫生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港区政协委员,我们应牢记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和期望,充分发挥港区政协委员凝聚共识、汇集民智、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陈冯富珍表示,政协双向发力功能显得尤为重要,人民政协在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上不可或缺。每一位港澳政协委员都必须发扬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全面落实“一国两制”及“爱国者治港”大政方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政协委员的奋斗足迹。

2022-08-24 潘兴彪 刘彤 全国政协常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835.html 1 发挥好港区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 29,83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