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牢记使命 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09日   第 02 版)

本报记者 李恒

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一封回信,是一份关爱,更是一份嘱托。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广大教育界人士纷纷表示,要不负总书记的殷殷教诲,牢记使命、为国育才。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师大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英表示,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全委会传达学习。回信充分肯定了北师大“优师计划”同学们到基层教书育人的坚定信念,高度评价了北师大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饱含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关怀。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的汇聚地。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是培养师范学子“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的重要力量之一。作为师者之师,是无比光荣的。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历史使命,要努力为这一光荣使命凝聚人心,画出最大同心圆。

北师大知联会理事、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林海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写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与2014年考察北师大时发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讲话,2015年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教师回信前后呼应,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尤其是师范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中的重要作用。120年来,北师大秉持教育救国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为国家特别是教育领域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当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师范教育的教师,自己既深感自豪,又觉得责任重大。未来将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做好培养“四有”好老师和拔尖人才的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北京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北师大支部主委杨利慧教授表示,回信简洁凝练,意涵丰富,再一次清晰表述了总书记长期以来的尊师重教思想。“优师计划”实施于2021年,是国家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优秀教师的又一有力举措。总书记的回信无疑将对这些“未来园丁”们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这也再次表明了国家以教育来“扶志”和“扶智”的坚定决心,彰显出教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根本性意义。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归国学者、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教授杨晓帆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回信让自己备受鼓舞。回顾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高校体制机制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有力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仅规模逐渐增大,同时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仍需通过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众多举措,构建从入口、过程到出口的全过程高质量育人链条,有效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提质增效。广大教师应进一步展现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6年,麦麦提图尔迪·艾力以“免费师范生”形式被北师大录取。如今,他已成为自己的家乡、新疆喀什疏勒县实验学校的一名历史教师。在媒体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后,他感慨万分。参加工作两年以来,他目睹了家乡的教育事业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突飞猛进。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他始终不忘依托历史事实,向各族学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理念。麦麦提图尔迪·艾力认为像家乡这样的广大西部地区薄弱的基础教育现状,更需要新一代青年人去拼搏奋斗来改变。希望“优师计划”学子们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毕业于北师大的广东潮州市政协常委、民进潮州市委会副主委、韩山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周洪祥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北师大师生的关怀,更是对全国教育工作者的谆谆教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师只有树立和坚定崇高理想信念,才能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教书育人是教师根本职责和光荣使命。广大教师要把“育人”和“育才”统一起来,近年来,韩山师范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高度重视德育、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合格基础教育人才。

2022-09-09 李恒 ​——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0704.html 1 牢记使命 为国育才 30,70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