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打破“天花板”,职业教育本科大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1日   第 10 版)

作者:吴学敏

本期特邀学术主持:刘志芳 中华职业教育社二级巡视员、研究部原部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思想,激励着职教人在攻坚克难中勇毅前行,指引着职业教育在守正创新中以质图强,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其中,职业本科教育的萌芽产生与稳步发展均根植于此。

政策引领、互动创新,打破职教专科层次“天花板”

适应社会需求,职教变革发展。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其每次大的变革与发展,都契合着时代的节拍。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增长,一批短期职业大学“应运而生”;21世纪初期,中国“入世”和中国制造腾飞促使高职教育大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演进,职业本科教育“孕育”“诞生”。因此职业教育的多轮变革都是外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升级引发的必然结果。

政策前瞻引领,补齐关键“一环”。十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制造跨向中国创造,国家通过政策布局引领职业教育提质升级。2014年6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首次提出“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2015年10月,《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进一步提出“探索区别于学科型人才培养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形式和培养模式”。这一时期,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等省份先行先试,通过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高校合作“4+0”“3+2”等项目,积累起不少职业教育本科人才联合培养和一体化贯通培养的经验。至2019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提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职业本科教育获得“准生证”。这一年,教育部先后批准21所高职院校升格职业本科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补齐了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一环”。近两年来,国家连续出台学校设置、专业设置、教学评估、学位授予等政策标准,修订实行新版职业教育法,完成了从政策、到实践、再到法律的完整政策链条设计与制度安排,为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深化融通、守正创新,提升职教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目前,全国共有职业本科学校32所,2021年招生达到4.14万人。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将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教育体系将更加完善,引领高职、拉动中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新发展阶段,面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职业本科如何保障办学质量,如何让学生“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如何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亲密伙伴”,是职业本科教育一线实践者和研究者需要解决的课题。

今年6月份,我国首届职业本科教育学生毕业,毕业生就业起薪和就业形势良好。从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看,职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显现出“基础厚、技术技能强”的鲜明底色,得到企业的认可和市场的欢迎。作为一线职教人,我们深切体会到,职教本科应切实成为国家教育体系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关键一环”,在守正创新中提升能力与质量,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

一方面,加强与普通本科教育的互鉴互通,充分发挥职普融通的联结点作用。职业本科教育是“职业教育的本科层次”与“本科教育的职业类型”的辩证统一。其办学既要坚持职业教育基本办学模式不动摇,又要遵循本科办学规律,形成凸显职教本科特色的办学范式,避免出现向职教专科“加长版”或普通本科“复制版”的“漂移”,实现既升本不忘“本”、又升本达“本”的“蝶变”。同时,职教本科作为教育“立交桥”中的关键节点,兼具职教类型与本科层次两种属性,要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为职业教育学生和普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适合的多样化发展渠道。

另一方面,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充分发挥职教纵向贯通的引领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本科教育办学的历史使命。职业本科教育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结合不同专业特点,用技术复合性、精深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组合精准把握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定位,优化培养设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线,带动专业、课程、师资、条件、科研和文化建设,并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度融入其中各个环节,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特色发展中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的境界。在职教体系中发挥探路示范作用,引领中高职教育通过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交上一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时代答卷。

(作者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2022-09-21 吴学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1332.html 1 打破“天花板”,职业教育本科大发展 31,33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