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发言摘登

推动办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专业群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30日   第 03 版)

韩鲁佳

智慧农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全链条生产要素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新形态,是未来农业竞争的制高点。建议:

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增强涉农职业教育适应性。以智慧农业专业群建设为发力点,优先支持高水平涉农职业院校开展本科层次现代种业、智慧园艺、智慧养殖、智能农装等专业建设;面向国家粮食和农业主产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等,统一规划招生、培养和使用,实施单考单招、定制培养、政府买单、定向就业,加快培养“用得上、留得住、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

加大办学投入,增强涉农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基础能力。紧跟新技术、新装备迭代步伐,重点建设面向不同智慧农业应用场景的专业化、综合性实训实习平台和生产基地,实施“校园+田园”培养,促进“师生到田头、论文写大地”;加强产教协同培养、普职对口支援,提升涉农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数字化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一体化设计和开发与产业适配的专业精品课程群、在线教学资源库和案例库,提高教育供给精准度。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

2022-09-30 韩鲁佳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1770.html 1 推动办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专业群 31,77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