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是亿万人民的期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全国政协委员 管培俊

未来高等教育发展,寄托着亿万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新的阶段。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会进入新的快车道。我们热切地期望二十大之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对此,我有五个“期待”:

期待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新跨越。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之后迫切需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高等教育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顺应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立足于我国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需求,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完善学科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和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作出新贡献。

期待高等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展现新作为。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方位谋划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期待高等教育在科研创新方面展现新作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将更多的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研项目放在高校或委托高校。加大对高校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相结合,开拓新的方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建设自主知识体系、更多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合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做出高等教育应有的贡献。

期待高等教育教师人才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要以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建设高校教师队伍人才高地。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既要培养好人才,更要用好人才。要特别重视造就高校青年人才队伍,政策重心放在青年教师人才上。尽快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深化高校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改革,让高校教师从繁琐、不必要的羁绊与束缚中解放出来,解放学术生产力。

期待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新境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既不能幻想复制照搬国外大学的办学模式取得成功,也不能期望在原有的体制机制内实现创新目标。要全面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激发高校的活力。

(作者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2022-10-12 管培俊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033.html 1 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是亿万人民的期待 32,03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