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民办教育的新贡献和新步伐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2日   第 10 版)

全国政协委员 刘林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所民办学校创立至今,新中国民办教育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不平凡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民办教育坚持规范与支持并举的基本方针,推动民办教育从快速发展走上了健康发展、创新发展的新道路。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三个新贡献和六方面新步伐来总结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办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

三个方面的新贡献

为普及教育、服务民生作出新贡献。2011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幼儿园)13.08万所,在校生3713.90万人;2021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8.57万所,比2011年增加5.49万所,占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总数的比例为35.08%。在校生5628.76万人,比2011年增加1914.86万人,占全国各级各类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19.34%。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民办教育的发展,在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推动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基本普及、促进高等教育进一步普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办教育的发展不仅缓解了一些地方的财政压力,使公共财政资源能够惠及更多群众,而且通过灵活办学的形式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全天候托管教育、满足一定人群对多样化教育机会的需求等方面作出了阶段性历史贡献,促进了社会公平,服务了民生需要。

为经济建设、社会事业作出了新贡献。十年来,民办高校、职业学校、技能培训机构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社会零距离办学,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适用人才,特别是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应用型、实用型人才,受到社会欢迎。同时,近20万所民办学校幼儿园和百余万家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教育科技服务企业,为社会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并有力地拉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发展与人口就业。十年来,广大民办学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救灾济困、帮扶弱势群体、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服务社会中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

为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办学校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锐意改革,无畏失败,勇于探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未来教育的新期盼,在办学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设置、招生就业路径、学业考核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创造创新,不仅推动了自身建设发展,提高了办学实力和社会贡献能力,而且为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借鉴,成为落实《中国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纲要(2010–2020)》,促进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

六个方面的新步伐

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方面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实现了党的组织、工作的全覆盖,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得到全面保障。

在立德树人方面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教育方针在民办学校得到全方位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在民办学校中亦不断涌现,一批批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民办学校走向社会。

在规范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以2016年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和2021年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为标志,一系列新法新政和配套政策的出台,使民办教育发展的外部制度环境趋于稳定,同时民办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现代学校制度得到加强,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程度显著提高。

在坚持公益、普惠为主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分类管理制度实施以来,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登记为非营利组织,3/4的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恵性学前教育园所,其他学段的民办学校也实现了以非营利组织为主,一些领域曾有的过度逐利问题得到有效纠正,民办教育公益、普惠为主的性质得到坚持与发展。

在教育质量办学水平提高方面迈出新步伐。十年来,在中央系列政策推动下,举办者更加重视内涵发展,不断加大在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数字校园建设、质量评价保障体系建设和教研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多数民办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根本性改善,相当一部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实现了质的提升。

在境外交流、文化传播方面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对外开放方针指引下,民办学校与外国学校之间、与我国港澳台地区学校之间交流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走出国门合作办校,成为民办教育发展中的一道新的风景线,拓展中国教育的国际市场、到海外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成为发挥民办教育活力和优势的新天地。

在看到成绩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民办教育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正处于政策、市场双重调整之下的阶段性困境。民办教育应需而生、为民而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之路。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民办教育人一定会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积极转型、创新发展中行稳致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

2022-10-12 刘林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038.html 1 民办教育的新贡献和新步伐 32,03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