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

李鹏:用情用爱扎根金融一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3日   第 02 版)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慧文

“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人跟你讲起与钱有关的投资,你都可以先来问我……”这是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新民路支行副行长李鹏跟前来咨询业务的客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守住了很多人的“钱袋子”。

1990年,李鹏从新疆银行学校毕业分配到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基层网点工作,2008年,转岗为理财经理。工作至今,面对大家各种各样的问题,李鹏总是耐心答疑解惑。“了解客户家庭的基本情况,是帮助他们做好理财规划的第一步。孩子要上大学了,要给父母汇钱了,或是家里要交保费了,这些情况都要考虑在内。”聊着聊着距离就拉近了,在李鹏看来,大家的那句“相信李经理,什么话都可以跟李经理讲”是对自己工作最好的评价。

2016年,“李鹏工作室”挂牌成立。如何打造一个老百姓信得过的金融惠民窗口成了李鹏思考最多的事。6年来,工作室共培养出4批近50位优秀员工,其中不乏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获得者。

在生活中,李鹏先后持续资助了3名贫困青少年,并且坚持无偿献血23年。

谈到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李鹏仍记忆深刻。“或许是16岁时,母亲生病后急需输血,兵团的叔叔阿姨们排队献血,最终帮助母亲转危为安,这件事触动了我。”1999年夏天,李鹏在街上看到了一辆无偿献血车,带着紧张与好奇,她第一次登上了献血车。看上去随意的决定,却是刻骨铭心的经历带来的庄严选择。

23年来,李鹏累计无偿献血75次,献血量超过2.7万毫升。工作不忙的周末,她就到献血屋做义工,还受邀成为“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宣讲员”。如今,工商银行新疆分行成立了“李鹏无偿献血团队”,李鹏已经从一名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带领更多人投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2017年10月,光荣出席党的十九大后,李鹏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新时代金融职工宣讲员”。2017年冬,李鹏在喀什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的第一场宣讲结束,台下掌声雷动,李鹏的真诚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每个人临走时,男士会来跟我握手,女士会直接拥抱一下我,耳边不停地传来‘热合买提’(维吾尔语:谢谢)。”

5年后,李鹏再次来到塔尕尔其村,感受到不仅村容村貌、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更自信、更时髦。“看到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我深切感受到,我们当时的规划与梦想都变成了现实,党的创新理论在这片厚土上开花结果了。”李鹏感慨道。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她的学习就跟进一步。几年来,李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09场,宣讲足迹遍及新疆的企业、部队、学校、社区、医院以及南北疆多地的团场、农村,受众10万多人次。

去北京参会前,李鹏把从同事、客户和基层群众处广泛征询来的意见,细心记录在笔记本上,她打算把大家的心声和期盼带到会上。

2022-10-13 王慧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054.html 1 李鹏:用情用爱扎根金融一线 32,05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