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同心奋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8日   第 09 版)

本报特邀评论员 张占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同志在大会的报告中强调: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的主题和整个报告的15个部分内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尊重人类文明进程中推进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率先开始了工业化的步伐,经济和社会的变迁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也深深地震撼着影响着后发国家。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许多获得民族独立的发展中国家也都加入了致力于工业化的行列,努力追求国家的现代化。中国从近代国门被打开之后,在曲折彷徨中开始了被动的现代化进程。但种种事实表明,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这种探索都没有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实现国家的现代化,担到了自己的肩上,由此这种现代化就变成了一种主动的现代化,而不是被动的现代化。当然追求现代化,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也就是说现代化它有着一般性或者是普遍性的规律,要致力于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等等。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海纳百川,尊重这些现代化共同的特征,或者是共同的发展规律。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集中精力搞现代化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致力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现代化探索中也深刻地意识到,现代化既有各国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搞现代化不能闭门造车,但绝不能邯郸学步。学习国际现代化经验,推进现代化的建设,一定要以我为主,要更加突出地体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和自己的气派、自己的尊严,把发展的主动权和发展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就要求中国式的现代化要把握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既要尊重普遍性也要强调我们的特殊性,既不能为了坚持我们的特殊性而丢掉普遍性的东西,也不能因为普遍性丢掉我们的特殊性,要把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战略安排。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两步走得好,中国式现代化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在以下12个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2022-10-18 张占斌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268.html 1 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 32,26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