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同心奋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二十大报告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确定性!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8日   第 11 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武警部队原政委 孙思敬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报告不仅高屋建瓴、恢宏致远,而且求真务实、催人奋进,让人很受鼓舞。特别是报告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中国来说,这是全国人民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纲领、“冲锋号”;对世界来说,这是和平与发展的“稳定器”“参考书”,报告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确定性。

这种确定性,在于清晰宣告世界,中国不会乱。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互相叠加,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发展合作动力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局部战争引发的全球性危机愈演愈烈,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东方稳定、中国稳定,无疑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这种稳定性并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自说自话,而是被实践充分印证、被世人广泛认同。过去的一百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立足“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再次宣示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再次重申“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种坚强的领导力量、坚定的理论指导、清晰的发展规划,使得当前与长远、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实现有机统一,向世界传递出一种最为可靠的稳定预期。

这种确定性,在于清晰宣告世界,中国不会乱干。如何发展、怎样发展,是摆在各国面前的时代课题。放眼当今世界,有的国家为了自身发展,盲目执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搞“逆全球化”、强权政治;有的不辨是非、为虎作伥,搞选边站;还有的把发动战争作为解决问题、实现发展的主要手段,与人类文明演进格格不入。

中国怎么干,世界都在看。报告鲜明指出,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清晰地告诉世界,中国是要坚定走和平发展之路,是要坚定去建设一个中国式现代化国家。这个现代化,是实现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建立在与世界和平共处上的现代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代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坚持独立自主,不依附别人、不掠夺他人、不挑起战争,一心一意干好自己的事;我们坚持聚力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模式,也为世界走好现代化提供“中国方案”;我们坚持合作共赢,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内在要求,倡导共建“一带一路”,不仅聚力实现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也为世界人民的福祉而不懈努力;我们坚持胸怀天下,主动承担大国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疫情防控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等等。这些,无不清晰地表明,中国的确定性,给了世界一个成熟的执政大党、一个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一个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让世界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可靠国家。

这是中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人民之福。学习贯彻报告,就是要看到这种确定性、跟着这种确定性,坚定不移地砥砺前行,建功和奋进新时代。

2022-10-18 孙思敬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275.html 1 二十大报告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确定性! 32,27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