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同心奋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 委员心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8日   第 11 版)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开幕会上的报告,令人十分感动,十分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和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是见证者、参与者、亲历者,深切体会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自信、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中迸发出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新时代、新征程,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在新征程上,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号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科技界政协委员,我特别关注报告中与科技相关的内容。报告提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阐述了科教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报告中还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也与我所在工作单位的业务有直接关系。作为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科技界政协委员,我要与单位的同事们一起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党中央做出的战略决策,积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努力作出不负时代的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

聆听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二十大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蓝图、指引方向,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抓好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我作为一名基层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倍感振奋。我将扎根岗位践行二十大精神,和同事们一起把电网维护好,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徒弟廖志斌一起发挥好“师徒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创新活动和技术攻关,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做好导师带徒“传帮带”,培育实践理论双精通、技能创新齐奋进的基层创新力量,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电网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万众瞩目的重要会议,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热切期待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学习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我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了报告,在未来几天和更长一个时期,还要继续通过各种途径集中了解大会情况,学习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打下坚实基础。

当今世界风云激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国际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期待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确保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不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一个经济学者的角度来看,给我印象深刻的主题之一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的初步学习体会是: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等主要论述,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作为经济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深化研究、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

我通过电视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高举旗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以来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既有历史纵深感,也有鲜明时代感,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世界性意义。报告字字重若千钧、句句饱含深意,都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话、是指导工作实践的管用话、是接地气听得懂的大实话,深切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极具感染力和震撼力。报告蕴含的光辉思想令人倍感振奋、亮眼成绩单令人备受鼓舞、清晰规划图令人倍增信心、铿锵动员令让人倍添干劲,是党和国家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楫扬帆、勇毅笃行的指南。

亲历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我无比骄傲、无比自豪。今后,我将持续用心感受、用心体悟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职责,围绕大会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主题,积极建言献策、积极为民履职、积极服务发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演绎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青海故事、中国故事。

一是以旗帜鲜明的新思想培根,做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二是以时不我待的行动力铸魂,做中国式现代化的接续奋斗者。三是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启智,做协商民主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四是以担当进取的精气神赋能,做促进“两个健康”的忠实践行者。五是以为民服务的使命感润心,做推动共同富裕的示范引领者。六是以永葆清醒的好作风立身,做亲清政商关系的坚实护航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振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恢宏,立意高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十年来,通过持续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与科技创新,我国能源与科技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海洋石油工人,我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也深知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要持续推进能源转型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科技项目,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我们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厚积薄发的转型升级期、爬坡过坎的赶超关键期,能源与科技创新是其中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继续紧握能源饭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瞄准“卡脖子”技术,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10-18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277.html 1 ■ 委员心声 32,27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