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穆虹答记者问:

为何将“教育、科技、人才”集中表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9 版)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在10月24日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

穆虹介绍,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有其深义。这一新的摆布,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这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据此,穆虹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阐述:一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2-11-02 张惠娟 穆虹答记者问: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076.html 1 为何将“教育、科技、人才”集中表达 33,07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