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慈善周刊

“全国最美志愿者”陈珊:

做温暖他人的那抹“暖阳”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5日   第 11 版)

本报记者 郭帅

“爷爷您好,做核酸检测请您这边排队,要间隔一米距离哦,健康码要打开,我帮您……”在贵州省兴仁市人民医院,志愿者陈珊熟练地为前来做核酸的老人服务着。作为兴仁圆梦爱心公益协会的一名志愿者,陈珊工作外的时间被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

“从大学开始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后来毕业后考上公务员,因为工作原因,接触到很多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及残障人士,志愿服务就一直没停过,觉得这件事特别有意义。”从2008年至今,走在公益路上10余年,陈珊多了很多难以割舍的牵挂。她是困境儿童的“知心姐姐”,孤寡老人心中的“贴心闺女”,残障人士的“贴心朋友”。

这些年,陈珊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贵州好人”等诸多荣誉。“其实做的都是很小的事情,但只要肯花时间经历,也许就可以帮助一个尚在困境中的人甚至一个家庭。”陈珊说,“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但哪怕能帮助一个人,都是值得的。”

2015年,刚考上公务员的陈珊来到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报到。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陈珊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是种缘分吧,也更激发了我想做公益的心,我想做他们生命中的那抹‘暖阳’,带给他们一点温暖。”陈珊坚定地说。

一次工作途中,陈珊注意到村口一位衣衫褴褛的女子。“后来才知道,这个人名叫李定花,是个患有听障和智障的残疾人,丈夫已经去世了,家里还有一个13岁的儿子,一出生就寄养在外公家。”陈珊说。

听到李定花的家庭情况,陈珊一直惦记着,四处打听下,终于找到了李定花家。“一进门,满屋子的烟,当时锅里煮着土豆,整个屋子被熏得黑漆漆的,床铺也是乱糟糟。”陈珊心里不是滋味,立即买来必要的生活用品,帮李定花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又帮她做了大扫除。从那以后,陈珊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空去看看李定花。除了带去必需的生活用品外,还会教她一些简单的生活常识。

对于李定花的儿子健健,陈珊更是把他视作了亲弟弟。健健外公家距离兴仁市区30多公里,陈珊只要有空就会一个人驱车前往,除了为健健带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外,还成了健健的知心大姐姐,每次都会坐下来耐心倾听健健的心里话。

中学时,健健来到兴仁市区上学。新学期开学,陈珊带着早已为健健准备好的衣物、学习用品等来到学校,为他办理好所有入学手续后方才离开。此后的每个节假日,陈珊都会早早守在学校门口接他回家。每次学校开家长会,陈珊总会准时参加,老师和同学都以为陈珊是健健的亲姐姐。

在陈珊的一路呵护下,健健越来越活泼开朗。不知不觉,7年过去,健健的个子早已超过陈珊,还有一年他就要参加高考,这个被爱滋养的男子汉心中早有了目标,“考个好大学,将来也做姗姗姐姐那样的好人。”

家住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的88岁老人王成先也是在扶贫工作中认识的陈珊。“这闺女心眼好得很,三天两头往我家里跑,不是送吃的,就是送穿的,还忙里忙外地帮我干活。可惜我眼睛不好,看不清她长什么模样。”说起陈珊,王成先逢人就为“闺女”竖起大拇指。

王成先的老伴去世早,三个女儿又远嫁,平日和40多岁的脑瘫儿子相依为命。女儿们平时忙于生计,难以对老人无微不至地照顾。随着年龄增大,除了身体上的不适,王成先的心里更感孤独,陈珊总是利用工作之余到王成先家里,为母子俩捎去必要的生活用品,陪着老人拉拉家常,为老人做上一顿可口的菜饭、打扫卫生……一来二去,陈珊成了老人的依靠和惦念。

2020年,陈珊调到兴仁市司法局工作。由于工作原因,陈珊不能像之前那样总是去王成先家里了,老人失落了好一阵,总是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再来。

作为公务员,陈珊平时工作并不轻松,为了参加公益服务活动,她像海绵挤水一样挤出更多的时间。这些年,她成了很多人眼中的亲人,但提起自己的家人,陈珊深感愧疚。“陪家人的时间很少,但他们都很理解、很支持我。”陈珊坚定地说:“我想一直做下去,将来还想影响更多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

2022-11-15 郭帅 “全国最美志愿者”陈珊: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780.html 1 做温暖他人的那抹“暖阳” 33,78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