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统战新闻

进村入户展特长

——福建致公乡村振兴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7日   第 03 版)

本报记者 王惠兵

2月初的福建,春雨润物、草色青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耕春播景象。与往年一样,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聘用的福建致公乡村振兴指导员早早就开始“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或指导当地合作社、村民开展春耕、备耕,或为乡村产业发展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周宁县李墩镇际头村益丰种养专业合作社马铃薯基地,村民们正在春播。陆林桃是益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田间管理负责人,种植了80亩马铃薯地。“我们按照张教授的指导种植,马铃薯黏性强、口感佳、收成好,目前已经收到福州的认购订单,同时还与周宁有鲤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销路基本没有问题。”陆林桃满怀喜悦地说。而她口中的张教授就是福建致公乡村振兴指导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南方冬作马铃薯负责人张招娟。

每年开春,张招娟就带着科技人员来到周宁县开展春耕备耕服务。早前,福建南安、龙岩、霞浦、福清等地冬种与春种马铃薯都遭受寒潮影响,张招娟还通过电话等线上方式指导他们采取应急和补救措施。

此时,海峡花卉文旅产业园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产业园融合花卉、文旅、农业等为一体,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已经引进12家企业,还有多家正准备入驻。”福建致公乡村振兴指导员、产业园负责人郑泽新说,春节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客户来谈合作、谈入驻产业园事宜。

“作为一名乡村振兴指导员,我将继续把本职工作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在科技、农村和企业之间架起一座座服务的桥梁。”郑泽新介绍,目前预计可带动周边村镇农户就业200余户,外引专业人才、大学生返乡创业预计超100人。

政和县铁山镇则是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挂钩帮扶点。在开展帮扶过程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牵线”党员企业家高晨生到政和县考察,最终促成福建览悦白茶三茶融合项目落地,计划投资2亿元,赋能白茶产业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让白茶成为老百姓的“福茶”。

这几年,高晨生每年“雷打不动”送茶苗、送技术、送服务,使白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载体,“染绿”了一座座山头。高晨生表示,作为福建致公乡村振兴指导员,将努力把自身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农民收入、产业贡献和社会财富,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福建致公乡村振兴指导员的脚步已遍布八闽大地,他们将专业特长写在了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

2023-02-17 王惠兵 ——福建致公乡村振兴指导员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8251.html 1 进村入户展特长 38,25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