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统战新闻

九三学社河南开封市委会建议加快智能技术适老化建设

别让老人再为手机扫码发愁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2月17日   第 03 版)

本报讯(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孟昊鹏 彭玥)“像我们在医院工作的,经常能见到老年人站在门口发愁,从进门扫码到费用支付,都得由医护人员一步步指导着他们操作。”说到这里,河南省开封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大学第三支社委员会主委、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护师何艳玲不由得叹了口气,“现在到医院看病,很多流程都需要通过手机线上完成,不少老人感叹时代进步了,自己老了,没用了,让我们听着也很难过。”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发展迅速的智能技术虽然极大提升了社会服务质量,给大众带来了便利,但大多数老年人却无法有效享受数字化变革的红利,面对智能化服务难以适从。为此,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建议,强化政府责任,完善政府监管,推动智能化社会服务“适老”;完善法律规范体系,加大智能化社会服务“适老”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推动树立全域智能化社会服务“适老”理念。

“建议由民政局、卫健委、交通委、市大数据中心等组成智能化适老化联合工作组,根据老年人特点,采取针对性差异化解决方案。”在谈到智能技术适老化议题中的政府责任时,何艳玲提出,要优先解决最为突出、紧迫的出行和就医问题,并兼顾长效机制。政府要增强综合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老年智能化技术应用水平;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创新相结合,为老年人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线上服务要更人性化,线下要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构建“智能化适老”环境需要政府有效监管,通过开放数据、优化接口、建立规范,引导全社会找准服务老年人的切入点。

除了政府发挥职能之外,智能化社会服务“适老”还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如何推动树立全域智能化社会服务“适老”理念?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会建议,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线下设置引导员,线上设置一键人工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引导;利用老年大学、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开展数字化技能培训,提倡家庭“文化反哺”,由年轻一代耐心指导老人应用智能化手段;鼓励互联网企业多听取老年用户意见,让懂网络的老人为网站、App支招,在产品开发中保留老龄群体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打造老年人会用、敢用的新时代适老科技。

2023-02-17 王有强 孟昊鹏 彭玥 九三学社河南开封市委会建议加快智能技术适老化建设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8258.html 1 别让老人再为手机扫码发愁 38,25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