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聚焦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 刘彤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07日   第 17 版)

福建泉州:抓项目稳生产 全力拼经济 近日,在位于石狮高新区的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芯片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在加班加点生产。新华社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提交多件提案,聚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建言献策。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于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创新创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建中央在提交的《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提案》中表示,要优化政策体系,加强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协同配合,清理废除不适宜的工作方案,加强评估检查,建立政策优化迭代机制。完善梯度培育体系,遴选过程中综合考虑结果性指标和过程性指标,建立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实现动态调整。

“要厚植创新沃土,加快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骨干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和空白领域标准建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各级各类创新中心建设共享实验室、共性技术平台、小试中试服务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形成专利组合,帮助企业提高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从而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呼吁。

民进中央在《关于优化发展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提案》中表示,要进一步营造对民营经济友善的发展环境,例如,借助有新意、有热度的优秀影视文艺作品,展示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积极正面的形象,继续打造一批展现历代、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奋斗经历的现象级影视作品。运用课题申报、学术期刊等渠道,将学界理论界对民营经济的视角和解读引导至正确轨道。

提案还建议,要加快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加强各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联络、服务机构,注重发挥老一代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生代企业家更好更快成长。

助企纾困提振主体信心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出台了多项政策,通过多项金融配套支持措施,保障助企纾困政策加速落地,使得各类市场主体信心倍增,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民建中央在《关于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经济发展信心的提案》中表示,要积极打造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良好结合的市场化营商环境,研究高水平市场化改革举措,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尊重市场规律,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保持政策连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完善政策实施方式,不断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软环境,让企业敢闯敢干。同时,还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着力破解民企融资难贷款难问题,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创新和推广金融产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如何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政策在细分领域的针对性?民进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发挥金融助企纾困作用的提案》中建议,要引导金融机构深入掌握特定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企业经营状况和业务情况,研发、创新各类精准匹配的产品及担保措施。

“对于科技创新、生物医药等企业,要结合该类企业普遍轻资产运行的特点,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知识产权的融资利用率,探索将应收账款、知识产权作为资产证券化底层资产进行融资的方式,逐步降低对不动产等传统抵押物的依赖;对于自身实力不强但有优质项目的中小微企业,可以以项目为贷款单元,根据项目进度分期发放贷款,对贷款资金进行监管并实施受托支付等方式控制金融机构的资金风险。”民进中央表示。

农工党中央在《关于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惠企“最后一公里”。具体来说,要把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体系作为各地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的重要内容,由各地方政府专门工作机构统筹组织推进。在各地现有实施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对“免罚”“轻罚”案件的处理程序和法律文书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同时,还要定期向各级执法部门统计“免罚”“轻罚”案件数据情况和对清单的增删建议,对“免罚”“轻罚”实行动态调整,保证清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差异化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难题,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挖掘非对称的财源,解决中小企业不同程度的税负压力。例如,挖掘央企的利润进行转移支付,注入地方政府专项资金账户,用以支持减税退费、公共投资支出和政府民生服务所需要的财政支出费用,从而从供需两端解决当前部分区域帮助中小企业减负和经济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

数字化转型赋能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关键领域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2022年8月,工信部、财政部两部门出台《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提案》中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平台赋能,加快建设数字化平台载体。依托重点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信用共享平台等载体建设,挖掘和推广基于供应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数据驱动等机制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推进“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加快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为基础,支持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提案还指出,要做大做强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设立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重点企业库,分行业分等级遴选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装备供应商、信息工程服务商、咨询服务商等服务机构,支持服务商深耕本地。积极培育“四新经济”主体,紧盯重点企业数字化提升需求和特色标志性产业链发展重点、难点和痛点,吸引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软件企业、装备企业等主体和相关资源集聚。鼓励本土企业与国内外工业软件知名企业联合开发,推进大型工业软件按时、按次收费的共享经济模式,降低中小企业使用工业软件的门槛。

2023-03-07 本报记者 刘彤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9357.html 1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39,35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