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初心如磐 使命如炬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本报记者 江迪 吕婉莹 张园

《 人民政协报 》 ( 2024年03月11日   第 03 版)

春潮涌动,神州大地生机勃勃。砥砺前行,人民政协团结奋进。

3月10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庄严雄伟。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陆续到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环保事业部主要负责人黄绵松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让我感受到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更让我深深感受到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作为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牢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回到岗位后,我会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和界别群众一起,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黄绵松表示。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对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副主委区捷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合作初心,奋力担当作为,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注重发挥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特色优势,写好凝心、聚力、联谊文章,画好融合同心圆,为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下团组,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于学利一直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交流、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

“我要带着最新的收获和思考回到工作岗位。作为政协委员,要注重理论学习,带动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孙达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所感受到的信心和力量传递给界别群众,并通过履职实践,和界别群众一起,探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切实运用到新时代慈善公益事业之中,增进人民福祉。

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

万人大礼堂内,主席台帷幕正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光彩熠熠。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政治决议、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随着各项决议和报告获得通过,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掌声。

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发表讲话: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认识。

我们要聚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建言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我们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凝心聚力。

…………

讲话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落下帷幕。

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广大政协委员正携手界别群众意气风发、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农科院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达瓦顿珠加快了步伐:“我在委员通道把下一步计划都告诉大家了,要是不好好干,全国人民看着我呢!”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他给自己定下履职“路线图”和“时间表”:“回去后,我首先要传达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底,该播种了,作为政协委员,我不能只在自己的试验田研究,还要多到西藏种植大区、边境县去调研……”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为我今后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表示,在接下来的履职工作中,要以“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盘活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抓手,紧扣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深入调研。加强与政府、能源企业等深度合作,推动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协助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

从春天启程,携手向未来。走出人民大会堂,委员们满怀信心,笃定前行。

“去年,我关于促进香港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的提案落实得不错。今年我带来了强化香港国家安全教育、发挥香港科创优势等提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波顿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明凡说。“我会进一步努力,促进香港和内地双向沟通、共同发展。在政协工作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我不仅要把这些故事讲给香港同胞听,还要发挥香港优势,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王明凡表示。

这次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关注为基层赋能。“两会”前夕,她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征集相关主题建议的信息,一个月里,她收到了近2000条留言、70多份邮件。“这背后是无数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声。接下来,我会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界别优势,广泛收集一线声音和数据,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努力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凝心聚力、促进团结贡献力量,助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截至3月5日20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898件。经审查,立案5006件,并案160件,转为意见和建议732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共编发大会发言352份,涉及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生育体系建设等方面内容较多。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贴近民生。”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说。谈及下一步的履职,方洁表示:“要胸怀祖国,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考虑问题,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开展履职工作。我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真正深入基层,多做有时效、接地气、高质量、可持续的研究,让本职工作助力于履职工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将进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谈及如何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表示,将更积极主动联系界别群众,加强与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师生的沟通交流,参加“服务为民”等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谱新篇,奋楫扬帆新征程。政协委员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实干、责任、担当书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024-03-11 本报记者 江迪 吕婉莹 张园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8624.html 1 初心如磐 使命如炬 58,62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