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B版:政协新闻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海淀表达”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小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3B 版)

  本报记者 刘彤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1月6日至8日召开的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不少委员在发言中都关注到这一重要信息。

  科技创新是海淀挺立时代潮头的一面旗帜。从“国家科技创新核心区”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只一字之差,但内涵要求大有不同。此次海淀区政协全会专门举行了“十四五”期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议政会,邀请委员们建言献策,区委书记于军、区政协主席刘勇也到会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国际化的一个特点是信息量大。”周力平委员注意到,像谷歌学术这样的信息,国际上是公开的,但现在海淀很多大学校园里面都不可能做到。周力平建议,海淀区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能实行科技信息或者高端科技信息的公开化,密切同海淀区的高校结合,充分利用好学术资源、人才资源。

  廖洪恩委员也认为,朝着“国际化”这个方向发展,首先要有一个量表,完善一些国际重大科学计划和重大科学工程方面的配套建设,同时还应注重营造良好和谐的人才环境,打造跟国际接轨的平台。

  站在新起点上,“十四五”时期的海淀,该如何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要把精力聚焦在‘卡脖子’问题上,在这个链条上精准布局。”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李静委员认为,把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基础前沿研究,培育和集聚高水平研发创新平台。

  对此深有同感的柴跃廷委员也表示,要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布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出前沿技术引领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会上,委员们还从政产学研用主体关系、医学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生物医药、智能体育创新、非遗和文化等多角度提出中肯建议。

  委员们的建议也被参会的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金融办、区发改委、区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记录下来。这些带有温度的建议,或将成为支持海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考。

2021-01-12 刘彤 ——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3.html 1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海淀表达” 9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