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政协新闻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二○二一年第二次高校委员季谈会

广聚共识 推动“一精神三文化”传承发展

本报讯(记者 照宁)10月28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2021年第二次高校委员季谈会,围绕推动“一精神三文化”传承发展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委员和专家们聚焦融合城市建设、打造文旅品牌、提升宣传成效等积极建言献策。

集美区是陈嘉庚的故里,以嘉庚精神及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内涵的“一精神三文化”是该区独特的人文基因和城市灵魂,因此集美一直秉承着“人文集美”的建设理念。如何让“一精神三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是区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的焦点。

“要把集美丰富的红色文化、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等纳入‘一精神三文化’的框架之中。”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薛秀军认为,只有注入强劲的时代动力,才能更好地推动传承发展,并为集美发展不断赋能。

区政协委员、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新华认为:“一精神三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集美应该深度挖掘、整理研究“一精神三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实现“一精神三文化”的本质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

“每年我们学院的毕业设计,题材涉及‘一精神三文化’的占了1/3,弘扬嘉庚精神已经成为师生的共识。”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郭肖华说:“近年来,集美区加大文艺创作的支持力度,交响合唱《嘉庚组歌》等优秀作品涌现,应把这些作品推到全市、全省、全国甚至海外,让‘一精神三文化’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会上,多位高校委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到,目前集美缺乏机构组织协调推动“一精神三文化”相关工作。对此,集美区政协表示,将向区委、区政府建议成立全区“一精神三文化”传承发展办公室,以便更好地统筹各方资源。

“文化兴,集美兴;文化强,集美强。大力弘扬‘一精神三文化’,对进一步提升集美城市的文化品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应当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全力推进‘一精神三文化’传承和发展,为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铸文化之魂、凝发展之力。”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说。

2021-10-30 照宁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二○二一年第二次高校委员季谈会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17.html 1 广聚共识 推动“一精神三文化”传承发展 14,51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