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北京市经信局公布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4日   第 06 版)

本报讯(记者 吴志红)日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北京市工商联公布了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认定名单,名单共有20家企业。此举旨在促进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加快形成企业梯队培养格局。

北京市经信局会同北京市工商联对于参评企业的主导产品、企业市场地位、研发投入与研发人员占比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首先,企业的主导产品需在其细分市场处于关键环节,是创新产品,处于鼓励发展的高精尖产业领域与国际引领的支柱产业;其次,企业市场地位和财务质量要顶尖,主导产品的市占率位居全国第一或全球第三,年收入不低于20亿元;此外,研发投入需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5%或高于1亿元,且主持或参与一项及以上的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最后,企业内的研发人员占比不低于20%。

以当选企业奇安信为例,奇安信高居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评出的“2021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榜首。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高达29.51%。在科创板225家上市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排行榜中,奇安信位列第五。

2021-12-24 吴志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172.html 1 北京市经信局公布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 17,17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