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河南温县:当好民企发展“护航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4日   第 06 版)

王文龙 王相凯 本报记者 王有强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岗”招聘会,为80多家民营企业招聘人才上千名;一次次“科技贷”战略签约,化解了33家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一年来筹措资金6951.6万元,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进行奖补……

2021年,河南省温县着眼于民企长远健康发展,聚集财政、税务、发改、人社、工信、工商联等“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成员单位力量,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不断增强其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持续减税降费

让民企轻装上阵

“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40%!”这是大咖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新鲜出炉的财报。从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到“一门通办”便民服务站的启动,再到增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力度……一项项惠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政策相继出台,让许多企业倍感温暖。

税与贷,是企业最关心的两端。针对“疫情小规模纳税人3%税率降为1%”主题,该县通过“面对面”政策宣传和“一对一”电话辅导推送减税降费政策;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实施“非接触式”容缺办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利用大数据服务减税降费大局,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监控,逐户核查疑点数据台账;同时,随时受理纳税人咨询,为纳税人解疑释惑纾困“不过夜”。仅2021年1月至10月,该县为纳税人减税2.83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真金白银”。

化解融资难题

让民企预期更稳

“‘科技贷’按照‘政府风险补偿+抵质押担保+部分信用贷款’的业务模式办理,年贷款利率仅为4.25%,企业提供不动产抵押担保不超过30%,极大减轻了企业融资贷款成本和抵押担保压力。”平安种业负责人吕庆丰说。

为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该县科工信局与农行举行“科技贷”战略合作,推出科技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融资产品,通过低门槛、低利率、快速度、免担保等措施,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温县还以“万人助万企”为契机,建立工信、税务、金融、银监、网信、人行等多方合作机制,实现“银税互动”产品的申请、审批、授信、放贷“一站式”在线办理,用时数分钟可办结。

谋求服务创新

让民企底气更足

“今年我们的新项目能成功申报省重大科技示范专项,获得350万元奖补,要感谢统战部、科工信局等单位的指导帮助。”京华食品负责人张京说。

在创新载体强化服务企业能力上,温县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指导东方祥生、中维、郑耐、中业重工、京华食品等8家企业申报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了劳动争议一体化处理中心,举办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培训班,讲解相关业务知识,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仲裁”力量;开通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建立民营企业诉求“N+1”调处工作机制,确保智慧平台有效运转、发挥作用、有问必答、有难必帮。目前入驻平台涉企部门22家,入驻企业达到200家。

实力更强、活力更足、张力更满……一家家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成为推动温县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企兴则温县兴、民企强则温县强。”温县县委统战部部长孙启卫表示,要努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积极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温县速度”。

2021-12-24 王文龙 王相凯 王有强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173.html 1 河南温县:当好民企发展“护航员” 17,17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