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张汉龙:珍藏功名再出发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4日   第 06 版)

本报记者 王金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有幸成为中共中央统战部评选的96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之一,我倍感光荣和自豪!”农工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潮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汉龙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17日在京召开。会上,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倡议书》。

之所以能够受到如此高规格的表彰,是因为张汉龙长期以来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部署,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脱贫攻坚“战场”的作用,在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开展教育帮扶、医疗帮扶、产业帮扶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多年来,张汉龙先后在全国各地资助了2000多名困难学生。2018年起,张汉龙在革命老区实施了“同心圆梦”助学行动,目前已累计捐赠472万元助学金。“教育不仅是阻断代际贫困的有效手段,更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途径。”张汉龙说,“近年来,我把开展教育帮扶的形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在贵州毕节,张汉龙曾20余次赴大方县等老区实地调研,深度聚焦乡村基础教育,努力使老区乡村青少年不仅“有学上”,更要“上好学”。他主动与地方有关部门沟通,捐资506万元建设了“陇公同心小学”,捐资230余万元建设了“新朱同心幼儿园”,捐资350余万元改扩建对江镇元宝村原元宝小学,3所学校目前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在湖北省黄冈,张汉龙捐资650余万元在英山县建设了一所“孔家坊乡同心学校”,今年7月竣工,9月正式投入使用。

张汉龙还捐资685万元,在安徽金寨、贵州大方、云南会泽开展医疗帮扶、捐赠继续医疗设备、捐建乡村卫生室,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了老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除此之外,在产业兴农和抗击疫情方面张汉龙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获得表彰,是对我曾经工作的认可;我将珍藏荣誉,继续前行。”在张汉龙看来,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我依然会紧紧抓住教育这把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尽自己微薄之力,积极参与乡村的产业帮扶工作,针对当地产业薄弱环节努力破题,扶持新兴领域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激发内生动力。”

2021-12-24 王金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174.html 1 张汉龙:珍藏功名再出发 17,17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