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将科普融入育人全链条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作者:曹小红

《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重点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5类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5项重点工程。《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5%,2035年达到25%,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任务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落实《规划纲要》要求,进一步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促进全民科协素质整体提升,建议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培育创新精神贯穿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育人全链条,深入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方面。同时广泛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励青少年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还要鼓励将科普任务纳入科研项目的经费预算和评价指标,将科普业绩列入科研人员的绩效考核和职称晋升条件,激发科研人员参加科普工作的主动性,推动科技资源向科学教育资源的转移转化,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教育体系深度融合。推动有条件的高校设立科学教育专业,支持中小学设立专门的科学教师岗位;加强教师队伍科学精神培养和新科技知识培训,提高科学教育意识和自身科学素质。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中小学倾斜力度,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型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等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也呼吁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

2021-12-29 曹小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401.html 1 将科普融入育人全链条 17,40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