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如何让科普更有效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9日   第 10 版)

作者:徐旭东

科学和技术知识不仅需要向普通民众传播,同样也需要向政府管理者和其他领域的科研人员传播,让政府管理者正确理解科技成果及其应用价值、社会影响尤其重要。

比如,最近几年社会比较受关注的雾霾问题、湖泊蓝藻水华问题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过去很多年,不是不重视这些问题,也不是意识不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而是社会层面缺乏科普,导致许多人对这些问题不太理解。所以,科学技术知识的传播至关重要。

科普应该由谁来做呢?如何让科普更有效?我有以下思考:

第一,应建设科学传播人才培养和就业体系。要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设置理科专业,加上文理双学士、理工科毕业生攻读新闻传播和其他文科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等途径,培养起一支专业化的科学传播人才队伍。但是若没有相关就业途径,就不会有人愿意选择学习科学传播。一要对各类媒体设置科学传播从业资质门槛,逐步要求必须有理工背景或者跨学科背景的新闻工作者从事科学传播;二要鼓励科学传播题材的创新创业活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三要在高校和研究机构设置科学传播岗位。通过这些渠道解决科学传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出口。

第二,应激发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传播的兴趣和责任感。科学技术专业人才普遍看轻科学传播,不把科学传播当成有水平有内涵的工作。应该建立一种机制促使科研工作者主动参与科学传播工作。应该在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中设置科学传播子课题,把传播科学作为申请和验收这些项目的必备内容。另一方面,科学传播是一项意义深远、规模浩大、难度很高的工程,是科学技术服务于社会的一种功能性延伸。对于在科学传播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譬如,通过个人的创造性工作,显著提升了国民科学素养,改变了公众成见,使重要科技新产品得到接受和推广,支撑了国家重大决策,启迪了在科学技术上的重要方向,就应该同样可以授予国家荣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2021-12-29 徐旭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404.html 1 如何让科普更有效 17,40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