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筹备召开“一苏大”的波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12日   第 10 版)

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周铁钧

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经过浴血鏖战,赢得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此后,随着革命根据地和人民武装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各地红色政权纷纷建立,中央苏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讨论筹备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简称“苏域会”)等问题。在中央局书记周恩来的提议下,成立了由中共中央、总工会、军委、农委、共青团及革命团体组成的“苏域会”筹委会,为召开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一苏大”),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展开准备工作。7日,“苏域会”筹委会决定:1930年5月20日在上海秘密召开“苏域会”,要求各苏区选出2至5名代表,红军每个军选派1名代表,游击区、革命团体、工农群众代表由各地酌选,做好出席会议的充分准备。

“苏域会”在上海秘密召开

1930年5月,“苏域会”召开在即,保护代表和会议安全就成了设在上海的中共中央特别行动科(简称“特科”)最为重要的任务。时任“特科”情报科长的陈赓认为,众多与会人员长时间聚集,极易引起敌特的注意,因此必须建立一个经营性场所作为掩护。几经研究,“特科”决定建一所医院,让会议代表、保卫人员、工作人员全部化装成医生、护士、患者,进进出出就不会引人怀疑了。

在征得中共中央同意后,“医院”筹建工作紧锣密鼓进行。此时,陈赓收到一个情报:敌特机关已探得“中共将在上海召开秘密会议”的消息,虽然尚不知会期、会址、人员等细情,但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熊式辉已悬赏50万大洋收买线索,并派出密探、特务到处搜查。

情况紧急,“特科”立即向上级请示,是否推迟会期?而此时,中共中央已将召开“苏域会”的决定向共产国际正式报告,并得到批准,各地代表已经出发赶往上海。中共中央指示:会议如期举行,但要动用一切手段、条件做好保密、保卫和防范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5月中旬,上海派克路、白克路交会处的卡尔登影戏院附近,一所四层楼高的私立医院开业,它的出现虽悄无声息,周边的酒吧、舞场、咖啡厅、麻将馆却每天灯红酒绿、通宵达旦。实际上,这所私立医院就是“特科”为“苏域会”准备的会址。敌人绝难想到,共产党居然在繁华的闹市召开秘密会议。

为确保会议万无一失,“特科”在医院内外布置了三道防线,一是医生、护士、职员、杂工全是“特科”队员,负责保卫工作,住院“患者”和“陪护亲属”则全是会议代表(如真有患者上门,“医生”会讲出各种理由,把他们转介到附近的其他医院就诊);二是一楼的后窗全部打开,跳出去就可进入另一幢楼房,既可临时避险、又可迅速撤离;三是在医院周围和附近街道上部署了60多名“特科”同志日夜警戒,一有情况立即报警。

1930年5月20日上午9时许,“苏域会”在“医院”四楼召开,参加的代表共50人,共产国际驻华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此时,国民党特务机关已经得知了中共的开会地点大约在派克路、白克路一带的情报,便对这一区域展开大搜查。这时,警备司令部密探宋再生提议:要“有门必入、有人必问”,宁愿错抓也绝不疏漏。此提议马上得到熊式辉的赞赏,随即命宋再生带队搜查。

实际上,宋再生是打入敌人内部的“特科”人员。为了给会议争取时间,他带着特务大张旗鼓地“细细搜查”,以至于敌人的一举一动都暴露无遗。与此同时,“特科”同志还特意安排一些进步工人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每次遇到上述情况,宋再生就命令特务停止搜查,前往出事地点“平息事端”。5月23日午后,特务们终于搜到“医院”,此时“苏域会”已结束,人尽散去,看不出一点曾开过会的痕迹。

“一苏大”会期曾数次变更

1930年9月12日,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中央准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下简称:中准会)在上海召开全体会议。当时,由于白色恐怖,全国多个中共省委机关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许多地方的党组织需要恢复或重建。为此,“中准会”决定将原计划1930年11月7日在上海召开的“一苏大”推迟到同年12月11日在江西苏区召开,“中准会”也同时转移到苏区继续开展筹备工作。

1930年10月,蒋介石调集重兵向湘、鄂、赣苏区发动大规模进攻,迫于严峻形势,“中准会”10月18日在上海召集12个革命团体代表开会,决定将“一苏大”会期改为1931年2月7日。

1931年1月,项英受中共中央委派到江西组建苏区中央局,向毛泽东、朱德等红军领导人传达了“中准会”在江西苏区召开“一苏大”的决定。但此时,“中准会”秘书长林育南携带大量会议文件从上海秘密赶往江西,不料他途中遇险,被迫返沪不久即被捕,壮烈牺牲,“一苏大”也因此再次延期。

同年5月,中央红军取得第二次反“围剿”的胜利,苏区中央局发布《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宣言》,决定于1931年8月1日召开“一苏大”。同年7月,蒋介石发动了第三次“围剿”,中共中央再次决定将“一苏大”会期改为11月7日。

1931年初秋,毛泽东、朱德等红军领导人来到瑞金县,听取了县委书记邓小平的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认为瑞金地处红色根据地中心区域,周边有武夷山、紫华山环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人民对敌斗争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经商议决定,将苏区中央局和红军总部设在此地,并向中共中央建议:召开“一苏大”,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地址也选在瑞金。

在上海的中共中央与苏区通过电报联络,批准了毛泽东等人的建议,确定了“一苏大”的会议日程、人选名单等,并派人将各种议案、法规、通告等会议文件送抵苏区。

“一苏大”在瑞金胜利召开

1931年11月7日早晨,初冬的瑞金笼罩在阵阵寒意中,来自各地苏区和红军、全总以及革命团体的610名代表齐聚“一苏大”会场——叶坪村谢家祠堂。

谢家祠堂是一座古老的木结构建筑,陈年的屋宇虽已满目沧桑,却被布置得时代气息浓郁: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方,左右高悬的两个巨大绣球衬映着一盏特号汽灯,将屋子照得“如浴灿阳”。正中墙壁高挂红旗,两侧分别是马克思、列宁画像,会议桌前红色横幅书有大字“工农炮垒”。主席台前捆扎出宽大的彩门,门楣横写“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左右有对联“建立布尔什维克的群众工作”“学习过去苏维埃运动的经验”,会场屋顶、墙壁贴挂着“拥护全苏大会”“工农当家作主”等标语和三角彩旗。

上午8时许,“一苏大”隆重召开,项英代表大会主席团致开幕词,毛泽东代表苏区中央局作《政治问题报告》。随后,全体代表来到村东的草坪,观摩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中共中央向红一军等10个军团授予奖旗,为彭德怀、方志敏、王稼祥等8位红军将领颁发勋章。

随后的会期里,代表们相继讨论、审定、表决通过了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条例》、《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等法律法规议案,同时选举产生了由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63人组成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

在中央执行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全票当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他在讲话中说:“我们过去握锄头把子,扛枪杆子,今天又要握起印把子。过去我们只会种田,会做工,后来学会了打仗,现在还要学会治理国家。”当日,他挥笔题词:“苏维埃是工农劳苦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机关,是革命战争的组织者与领导者。”

(作者单位:辽宁省锦州市作家协会)

2022-05-12 周铁钧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4497.html 1 筹备召开“一苏大”的波折 24,49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