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眼

■ 故事

哪一粒种子,不在风雨中成长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11日   第 03 版)

本报记者 司晋丽

我国是小麦产量最多的国家,河南是全国小麦第一省,滑县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每年生产的种子,一半就来自赵秀珍领军的滑丰种业。

生于斯长于斯,吃滑县粮长大、现任河南滑丰种业公司董事长的赵秀珍,从26岁便开始与“种子”打交道,迄今已42年,可以说是一辈子都投入到了“为丰收育良种”的事业中。这事业,往大里说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往小处说关系老百姓增产增收。

这事业,为赵秀珍赢得无数荣誉:2011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在建党百年之际,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此外,还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她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获得哪项荣誉,都没有每年芒种过后的丰收心情愉悦。”接受电话采访时,赵秀珍刚刚送走一批前来选购良种的客户,几位新获丰收的农民前来向她致谢。

当前,滑县的小麦已经收获完毕,颗粒归仓。根据测产的情况,今夏,无论是种子还是商品粮,都可谓获得了“喜出望外”的大丰收。“过往几年,小麦亩产一般在1200-1300斤左右,顶了天1500斤;今年测产的数据,平均亩产在1300-1500斤,最好的成绩在1600多斤,破了纪录了!”赵秀珍说,这还是在没有进行专门高产栽培技术管理试验的情况下取得的。

就像高考取得了好成绩的学生,尽管一再表示“发挥一般”,赵秀珍的骄傲仍溢于言表。正是滑丰种业推广的两个抗寒抗病抗倒伏的优质品种,奠定了今夏滑县“麦收高考”的高分——主产中筋小麦品种的“滑育麦1号”千粒重高,亩产1300-1600斤属于正常发挥;主推优质专用强筋小麦品种“西农20”分蘖力强,一般品种每亩地要播种8-10公斤,“西农20”稀播5公斤就能收获1300多斤的小麦。现在,滑丰种业又独家买断由中国农科院研发的“中农867”种子的经营权,对于这个新的主力选手,不少农民已经慕名前来咨询。

在赵秀珍刚刚开始调到县种子公司工作时,滑县的小麦亩产只有三四百斤,最好的品种也只能打600斤左右。42年间,亩产翻番的功劳多半应当记在一代代不断创新的小麦良种上。“科技兴农、良种为先”的要义,她的体会良深。

干种子行业不容易,一方面农业生产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非常大,好的种子还需要好的技术和耕作来保障,“有时候田里的风大到连树都能拔起,怎么能指望庄稼不倒伏,再好的种子也抗不过;有的农民种子播得太深出苗率低,如果没有技术服务跟进到位,也不会有好收成。”赵秀珍坦言,“哪一粒种子,不是在风雨中成长壮大的。种子行业利润率不高,却与老百姓收成息息相关,必须‘种子买到手、技术跟到手’才行。”

拥有近60个通过国审和不同省份审定和认定的小麦、玉米、大豆优良品种,与国内众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攀亲联姻,滑丰种业如今的发展势头良好。现在,又和中国种子集团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化种子加工产业园区。赵秀珍要求员工要做“多面手”,即便是专业的科技研发人员,到了农忙时节也要到田间地头参与服务。“做事先做人,只有真正对土地有了解、对老百姓有感情、真正把种子当成良心,才能做好这一行。”

今夏的丰收着实不易。去年河南遭受了特大洪灾,小麦秋播比往年整整迟了一个多月,为了抢回农时、降低损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指导下,滑丰种业的员工和广大农业战线的工作人员一起与农民奋战在一线精心指导播种、悉心管理维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更是首次采取了网上直播、视频演示等办法,在线指导老百姓播撒好每一粒带着希望的种子。

种子行业做大做强关键在于守住信誉、货真价实。赵秀珍认为,“良实”的信誉才能打出丰收的“粮食”,“种劣伤农”只会自毁发展前景。“要更加强化服务功能,引导规范化、标准化种植、采取高于市场价的订单回收的闭环服务模式,这是未来种子产业延伸产业链的方向。”

我行其野,芃芃其麦。如今年近七旬的赵秀珍依然充满活力地顶着烈日行走在田间地头,为中国碗装满中国粮、为农民多研制推广“良种”的使命担当,让麦香飘溢于中原田野。致力种子行业42年,品尝无数劳作辛苦和丰收喜悦的她,何尝不是一粒坚强的“种子”?

2022-06-11 司晋丽 ■ 故事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5820.html 1 哪一粒种子,不在风雨中成长 25,82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