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慈善周刊

方淋:“总要有人去面对危险”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14日   第 09 版)

本报记者 赵莹莹

两年前,他瞒着家人前往武汉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年后,他再次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走向抗疫一线……他叫方淋,1988年出生的大高个儿,“助人为乐”是他的座右铭。

今年3月,江西南昌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方淋暂停了自己的网店生意,主动联系红谷滩区绿茵社区,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

“我的嗓门大,维护社区核酸采样秩序时,不用扩音器,效果也非常好。”方淋告诉记者,自报名成为志愿者以来,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处于待命状态。疫情暴发之初,方淋主要是配合社区维护核酸检测采样秩序、搬物资、搭帐篷等。经常天没亮就出发,深夜才到家,“社区分工做什么就干什么,看到哪里有需要也会马上去帮忙。”方淋说。

在此期间,方淋还主动承担起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工作。绿茵社区管辖范围大,“上户采样”涵盖3个小区,一趟走下来要花费3个多小时,等结束工作后,防护服里的衣服和头发早已被汗水浸湿。他稍微休整后,又马上换上一套新的防护服去担任扫码登记员的工作。

4月16日那轮核酸采样中,赶上下雨天,路面湿滑,加上戴着防护面罩视线模糊,在“上户采样”的路上,方淋不慎踩到石头扭伤了脚踝。为了不让居民等太久,也不想耽误医护人员和其他“战友”的时间,他忍着疼痛一拐一拐地咬牙坚持,一直坚持到需要上户做核酸的居民全部顺利完成采样。

“作为一名老志愿者,这点伤痛不算什么。”这并非方淋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方淋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他就曾作为抗疫志愿者前往武汉支援。

2020年初,正在广东上班的方淋从新闻中得知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他毅然在网上报名成为志愿者,瞒着家人辞去工作,独自前往武汉参与抗疫支援。

“我被分配到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帮助医务人员协调秩序、打扫卫生等,吃住都在医院。”据方淋回忆,当时工作量比较大,他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常常是凌晨刚睡下,天微微亮就又起来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疫情当前,总要有人去面对危险。”方淋便让自己成为那个人。直到两个多月后从武汉返回南昌,在方淋隔离期间,家人才得知他悄悄去抗疫的经历。

“最开始也是有点儿担心的,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遇事要冲在前。”方淋表示,每每想到那段经历,内心总是感到满足:“虽然也曾有过紧张害怕,但因为有人需要,我依然选择逆风前行。”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的哪些日子里,从白天到夜晚,从街头到巷尾,方淋和许许多多志愿者的身影一同留在大家心中,化作了长久的感动。也正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方淋一样的志愿者,让我们对打赢这场战“疫”更有信心和决心。

除了抗疫,十余年来,作为资深志愿者,方淋做过山村助学调查、助力过南昌市城市运动会、到过四川偏远山区支教、节假日期间参与城市交通疏导,还经常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他始终坚信:“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不管阵地在哪里,我都会用心做好工作,把志愿服务一直做下去。”

2022-06-14 赵莹莹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5954.html 1 方淋:“总要有人去面对危险” 25,95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