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劳动教育助力强国一代精神饱满向未来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全国政协委员 杨承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多次对劳动和劳动教育作出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几个孩子的父亲,我深知劳动教育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也因此一直关注劳动教育并为之建言。这几年中,我见证了劳动教育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到全社会关注、党和国家政策出台、课程标准发布的全过程,我看到了通过体系设计与顶层推进后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局面,劳动教育驶入发展快车道、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很是振奋。 9月20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北京召开,我和几位委员的联名提案《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筑牢立德树人基石》获奖,亦是意外的欣喜。

我与“劳动教育”的邂逅

我对劳动教育的关注始于5年前一位学生家长给我打来的“电话求助”。她着急地说,孩子已经辞掉了工作,宅在家里半年啃老,洗衣、做饭、家务活什么都不会干,也不想干。当我问及孩子辞职的原因时,她说“孩子不能接受加班,不想工作。”我顿时愕然。她说,后悔以前只为了让孩子多留时间考高分,不让孩子参与任何劳动。导致孩子虽然考上了名校,但在从幼儿园到大学成长的每个阶段,都错失了劳动教育的窗口期,最后导致没有劳动观念、没有劳动能力,更没有劳动习惯。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很长时间以来,由于劳动教育场地、经费、观念所致,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在较大程度上被削弱、被置于边缘的地位,存在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象。导致一部分青少年崇尚享乐安逸、劳动观念淡漠、劳动能力欠缺,吃不起苦、受不起累,还有的形成了鄙视体力劳动者、随意浪费的错误观念……劳动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2018年两会期间,在接受人民政协报张惠娟记者的采访时,我用我的成长经历呼吁家庭、学校和全社会关注“劳动教育”,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之后,她采写的《在劳动中激发的家国情怀》的报道在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发出。当时,媒体鲜有劳动教育的报道,我还曾担心起不到社会关注的效果,没想到该报道被不少媒体转载,还被某中学引用到国旗下的讲演词中,甚至被引用到中高考材料作文里……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没有一种荣誉,比赢得师生的重视更珍贵。

提案高效办理与政策出台凸显制度优势

在这5年的履职生涯中,我聚焦如何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效等问题开展了持续性的调查研究、提案建言,并撰文呼吁。

2019年两会期间,我提交的《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筑牢立德树人基石》的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我受邀参加了教育部领导主持的劳动教育座谈会。提案得到了提办双方多轮协商后进行了快速办理。

不到一年的时间,劳动教育纳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2020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配套的指导纲要、区域实施方案。之后,地方和学校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幅度提高,劳动教育在课程开发、活动设计、保障与评价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2年4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成为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的行动指南。让劳动教育在“上什么、怎么上”方面有了基本参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参与关系万千孩子和民族复兴的“劳动教育”这一国策的推进,我感到了莫大的荣誉。而该提案的办理过程,更让我见证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切实地发挥着作用,体验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又是如何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巨大效能。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开展劳动教育,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设计,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商业机构投入到劳动教育中来,社会各方面正加速推动劳动教育在生活中的落地生根。

我期待,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劳动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在学校的引领和推进下,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要给孩子们的劳动教育提供机会;在我国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一批又一批“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心地善良、诚实可信、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昂首阔步走向未来。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2022-10-12 杨承志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030.html 1 劳动教育助力强国一代精神饱满向未来 32,03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