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同心奋进新时代·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追求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8日   第 09 版)

本报特邀评论员 罗宗毅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任务,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丰富内涵,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属性和文明特征,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时代课题,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继续前进方向。

目标导向蕴含人类文明新追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围绕这一本质要求,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目标任务,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教育、卫生、国防、安全、外交、生态环境方方面面,既“见物”,又“见人”,蕴含着坚持人民至上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注和把握,彰显人类文明的价值追求。

道路选择开辟人类文明新路径。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模式、现代化道路。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摒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立足于中国实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有人民至上、成果共享、协调发展、和谐共生、命运与共的“新”特征,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新道路,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道路。

战略谋划推进文明发展新进步。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强国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极大推动我们物质文明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将极大推动我国政治文明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极大推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必将极大推动我国社会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将极大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坚信,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坚定从容的步伐踏上新征程,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上不断产生新的发展、新的创造,书写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崭新篇章。

党的领导彰显文明发展独特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不懈的奋斗与求索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的发展壮大,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这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保证。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再创人类文明新辉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

2022-10-18 罗宗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2271.html 1 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追求 32,27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