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坚持改革开放 扎根中国大地 培养创新人才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9 版)

谢尚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之路亦是如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坚持改革开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大学,高等教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二十大报告中,在“科教兴国战略”中对人才培养所作的高屋建瓴的阐述。

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如何取得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扎根中国大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

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伟大成绩,与我们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加强对外开放分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今后,高等学校对外开放大门也必将越来越大,高等教育在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要深度合作、广泛交流,讲好中国高等教育故事,提高中国教育的话语权。

高等教育发展要在高精尖上下功夫,更多关注内在实力提升,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当前,要努力为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作贡献,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人才,有效提升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

高校要深化改革创新,特别是教学、科研、职称等评价制度改革创新,摒弃不合时宜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活力。要引导广大师生主动适应内涵式发展要求,立足学校传统、学科优势和自身特长,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核心竞争力。

扎根中国大地,满足人民对高等教育的期盼

衡量一所高校的办学质量,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能否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放眼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大都是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我们办高等教育,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还是发展规划、内部治理、日常管理,都应当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重要评价标准。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要也日益增长。高校要努力满足人民期盼,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用群众需求牵引创新发展、用群众评价衡量办学成效,切实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丰富、更有特色的高等教育。

所以,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要坚持改革开放,扎根中国大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确保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广西民族大学校长)

2022-11-02 谢尚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078.html 1 坚持改革开放 扎根中国大地 培养创新人才 33,07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