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教育部联合中科院:

启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2日   第 09 版)

本报讯(记者 张惠娟)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10月29日,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启动了“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旨在提升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助力改进科学教育,加强创新人才培养。

“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是教育部、中科院继“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之后,联合打造的又一品牌活动。研修班将在中科院行管局的统筹下,依托中科院力学所、动物所、自动化所、上海天文台、深圳先进院、昆明植物所6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实验场所、科学装置、博物馆等科教资源,举办6期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研修班,让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走进科研院所,深度参与科学实践,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感受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的实践能力。

据介绍,2022年暑假,教育部和中科院合力打造了“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19位院士和200多位科技、教育专家参与。从7月20日至9月9日,12所师范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分院和院属单位在北京及11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举办了12期培训,1244名中小学科学教师参与线下培训,并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直播,累计点击量超过6400万次,系列培训拓展科学视野、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提高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提升教师科学素养作为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琪表示,中科院将与教育部携手,共同探索创新科学教育工作理念和模式,加强面向教师的科学资源供给,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2022-11-02 张惠娟 教育部联合中科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080.html 1 启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 33,08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