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激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6日   第 10 版)

信忠保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人才培养的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高屋建瓴的论述,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研究生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是开展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的高端人才培养对象,与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密切相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2020年7月,在新中国首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尤其是近年来,青年学子考研热情高涨,研究生群体也逐年扩大。20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45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是,报考研究生人数高涨的背后,一部分是学生自身学习的内在热情,一部分是受就业压力影响。这也导致部分研究生入学后,对科学研究兴趣不浓郁,积极性不高。这直接影响了科研资源利用效率和人才培养质量,不利于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

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激情,事关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水平。作为一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导师,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根据平时对学生的学习成长、做学问的状态,我有如下体会:

培养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调真研究。在教育教学中,只有让研究生从实际出发、选择真研究,解决真问题,才能有效地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让他们体会到科学的魅力和个人的价值。另外,在强调研究兴趣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引导研究生立足国家需求,关注区域发展难题,以问题为导向,谋求关键技术突破,做真研究、真学问,提升研究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学研究的思想境界。要紧扣专业领域前沿“卡脖子”关键难题,支撑国家或区域发展需求,做货真价实的创新性成果,支撑区域国家高质量发展,避免一味追求短平快发表SCI论文的功利化科研。

在全社会积极建设健康向上的科研文化环境。研究生科研兴趣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全社会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科研文化建设,营造尊重人才、培养人才、利用人才的科研生态,可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夯实基础。近年来,国家重视科普教育工作,鼓励科研工作者宣传科研成果,对提高国民科学素养起到很好推动作用,有利于激发对科学研究有兴趣的青年的科研潜力。全社会积极营造良好的崇尚科学的科研文化,从小培养学生好奇心、探索欲和想象力,是我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重要工作和使命,是提高研究生对科研有兴趣人数比例的前提与基础,也是大学教师的重要责任。

多举措发力提升研究生科研兴趣。研究生选择感兴趣研究方向,能对科学研究充满热爱和激情,保持旺盛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在兴趣驱动下更易产出创新性成果,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被培养成为高端科研人才。所以,作为研究生学习成长中的“重要他人”,导师要尊重研究生科研兴趣差异性,应尽量提供更多研究方向,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科研的热情和激情,让研究生在自己喜欢的科研领域走深走远。今年暑假,我带领部分研究生深入青藏高原河湟谷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人居环境发展情况调研。这种深入实地、基于问题的科考实践很辛苦,但让青年大学生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也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和解决问题的使命担当。

当然,科研兴趣是天性也是后期培养,是动态的,也与学生的年龄和个人经历有密切关系。教师应实时跟踪、积极跟进,尊重研究生的个人选择,灵活调整科研方向,培养和保持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激活他们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研究生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选择重要的科学问题,通过解决行业关键问题提升使命感和自豪感。从而让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培养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作者系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小流域综合治理专委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副教授)

2022-11-16 信忠保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842.html 1 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激情 33,84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