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聚焦

用心解决“心”问题

本报记者 吕巍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对少年儿童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图为北京明天幼稚集团下属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全社会关注下茁壮成长。本报记者 贾宁 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有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全国两会期间,各党派中央、教育界别政协委员就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纷纷建言,本版加以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曾指出,“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并要求“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交提案,围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构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协同管理体系建言献策。

▶▶▶重视

小赵是北京市一所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记者将他新学期的课表细细看过,35节课(每周五天,每天七节课)中并没有发现心理卫生课的踪迹。

“我们初一年级的时候上过心理卫生课,进入初二就没有了,小学的时候也没有。但学校有心理老师,心里有什么想不开的事可以去跟老师说。”小赵告诉记者。

“去找老师倾诉的学生多吗?”记者问。

“据我所知不多,跟那个老师又不熟悉,哪会一上来就把心里话都告诉她呢?”

台盟中央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远不及学习成绩。未设置心理卫生课程的学校不在少数,即使有这门课,课程被占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还有的学校将心理咨询室设在学生处、教务处或校医院等,很容易让学生产生疏离感。而在孩子与心理辅导老师不熟悉的情况下,确实很难开展心理辅导。

对此,民进中央认为,每个学校都应建立学生心理问题监测方案和干预预案,确保心理问题识别水平和教育干预质量,形成普通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快速干预处置联动机制,并把其作为学校常规工作。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育心理学培训,将学生心理问题发现和识别能力作为班主任上岗培训重要内容。

台盟中央建议科学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评估。根据不同学段,研究制定学生分级分类心理健康标准,每年定期开展学生全员心理健康情况筛查评估工作。严格落实筛查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保护青少年隐私。“此项工作可由区域卫生健康机构和学校共同实施,根据筛查情况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以便对青少年进行周期性的心理辅导测评,找出问题并积极有效地解决。”

同时,心理卫生的家庭教育状况也不容乐观。在农工党中央看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社会才能稳定。要提高社会心理健康水平,应从家庭入手。他们建议进一步集中社会心理教育资源,依托社区开展父母课堂,利用晚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给家庭特别是父母普及心理学知识,定期举办交流活动。

▶▶▶专业

在本次大会提交的提案中,民进中央特别提到了学校心理健康管理能力的提升问题。

“目前的情况是,教师上岗及日常教学工作培训中缺少学生心理健康识别管理课程;适合一线教师在实践中使用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指南、手册)缺乏,培训资源不足;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中与心理相关的课程标准极少,辅导资料稀缺。”

民进中央认为,应制定科学合理的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标准,加快研发适合中小学生的心理课程及辅助资料。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标准,将心理健康干预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内容。将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现和预处置能力列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内容。鼓励师范院校开展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养工作。

台盟中央建议将课堂教学、心理咨询和治疗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开发心理健康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课程,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提升思想道德素养。同时,鼓励各科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和相关培训,并把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效纳入绩效考核。

农工党中央提出,应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配备规划,按相关比例要求逐步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全力打造以专职心理教师为主、兼职心理教师为辅、班主任为基础的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确保每周一节心理健康课,注重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良好品质,提高其自我情绪调适能力。此外,还应推动各地中小学校补缺补漏,实现心理咨询室全覆盖、标准化建设,做实“一生一档”,充分发挥其在心理辅导与咨询、危机干预等方面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千人拥有一个心理咨询师是健康社会的平衡点。《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显示,到2020年全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为4万名,数量不仅低于世卫组织的建议,也远低于同等经济条件的其他国家的平均水平。

“建议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心理学专业并适度扩大招生比例,规范培养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心理学人才。同时,根据我国实际情况,重新严格规范心理咨询师的考录标准,吸引符合条件且对心理咨询有兴趣的人加入,扩大我国心理服务队伍,更好地服务社会。”农工党中央表示。

▶▶▶共育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机制是多个民主党派中央的共识。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应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家长沟通机制,通过日常联系帮助家长建立家庭心理教育意识,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苗头时应及时进行家校沟通。

台盟中央也建议,引导鼓励家长积极配合学校,一起学习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活动,实时与学校交流所掌握的孩子心理状态信息,形成良性循环。开展家校合作,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制定“一对一”的教育方案,共同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而当学生心理问题超出学校及家庭能力范围时,则通过转介机制尽快转至专业心理健康机构进行诊疗、帮助康复。”民进中央表示。

然而,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和诊疗体系缺乏协同。以教育、卫生健康等行政部门主导,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许多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现和转诊不及时、不顺畅。

“应优化青少年精神卫生资源统筹和诊疗机制,加大青少年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投入和建设。”民进中央认为,应由教育行政部门及卫生健康部门联合研究建立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学校到专业心理健康机构的转诊以及治疗恢复等一系列标准程序,指导相关工作。加强心理门诊建设,县级医院实现青少年心理健康专科全覆盖。加大青少年精神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力度,增加精神科医生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培训力度。

农工党中央建议制定出台《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23—2025年)》,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各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推动全国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全部设立青少年心理门诊,一半以上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门诊,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增设乡镇(街道)“心理服务站”。严把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准入门槛,规范收费标准,使其成为公益机构的有益补充。

“还可以考虑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并加强对社会新业态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前瞻性研究,涉及未成年人的产品和活动应严格监管,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为原则进行是否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前置审查。”民进中央表示。

2023-03-10 本报记者 吕巍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9682.html 1 用心解决“心”问题 39,68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