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17部门联合发文 直指学生心理健康

见习记者 朱英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17日   第 09 版)

本报讯(见习记者 朱英杰)近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宣传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旨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学生成长环境的不断变化,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更加凸显。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指出,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要更加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和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格局应更加完善。2025年,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校比例达到9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比例达到60%。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强调应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五育并举促心理健康;应开设心理健康相关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作用、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应加强心理健康监测、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应健全预警体系、优化协作机制;应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配齐心理健康教师、畅通教师发展渠道;应开展科学研究、推动成果应用;应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以优化社会心理服务;应规范开展科普宣传、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以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为更高质量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好保障措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还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投入、培育推广经验。通过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整体规划,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作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成立全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咨询委员会;学校将所需经费纳入预算,以满足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需要;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交流,遴选优秀案例等方式做好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2023-05-17 见习记者 朱英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556.html 1 17部门联合发文 直指学生心理健康 43,55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