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B版:慈善周刊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2020年度捐赠数据

公益支出21.8亿元创历史新高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9B 版)

  红基会供图

  本报讯(记者 舒迪)截至2020年12月25日,中国红基会实现年度收入24.43亿元,年度捐赠公益支出21.8亿元。2020年度收入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集款物19.7亿元(含资金12.03亿元,物资1688.5万件价值7.67亿元)。这是记者从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上获悉的。

  “2020年,中国红基会统筹推进脱贫攻坚、防汛救灾、医疗救助等人道事业,始终奋战在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国际救援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大疫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说。

  在2020年,中国红基会实施了规模空前的人道资源动员行动,成为全国为疫情防控募集款物最多的公募基金会。

  就此,在中国红基会日前在京召开的2020年度致敬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向长期关心支持红十字人道事业,用行动诠释“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捐赠人、志愿者、媒体工作者等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志愿者和新闻媒体代表颁发纪念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红基会贡献突出,为快速高效防疫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慈善组织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在座谈会说。

  据记者了解,对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需求,中国红基会安排5.68亿元资金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进行人道救助;安排1.75亿元支持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等14所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安排2.62亿元采购负压救护车、口罩、防护服、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机、血浆运输冷藏车、托珠单抗药品等抗疫急需物资505.6万件。

  面对疫情,中国红基会还支持组建中国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车队,共转运患者10572人次;联合全国红十字系统动员恢复期血浆捐献,采集血浆57.4万毫升;联合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受疫情影响的孕产妇发放奶粉等营养品,支持武汉、北京等地开展核酸检测,向243所学校提供口罩、红外线测温仪等物资;联合企业设立“国际抗疫人道援助基金”,向44个国家提供了抗疫紧急人道物资援助等。

  2020年,中国红基会还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先后派出9批工作组,向湖北、安徽、江西等9个受灾省份发放赈济家庭箱22338只;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红十字众筹扶贫大赛”向“公益厨房”项目转型,累计动员2200万人次参与,助销农产品3700多万元;支持对口扶贫县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款物总价值2121.41万元等。

  此外,中国红基会在2020年共救助贫困白血病、先心病患儿5600人,新立项援建博爱卫生院站61所,援建博爱学校、校医室、未来教室等43所。

2021-01-12 舒迪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2020年度捐赠数据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18.html 1 公益支出21.8亿元创历史新高 118 /enpproperty-->